英文書名:Climate made history

這是一本談"從古到今",氣候演變的書,非常"艱澀",但有很多事情居然都跟"氣候"扯上關係,比方黃巾賊、匈奴亂華....真也讓我開了眼界!

(菜菜子OS:以前那些皇帝都搞錯了,五穀豐收不是他有"德",是他運氣好!)

摘要重點:

※作者因為發現台灣的"大鬼湖"岩石取樣中,有兩道"白帶",推測台灣應有兩次小冰川期(一次約為西元420~520  另一次為1350~1800)

※過去全球曾"冷化"了將近600年,但中國發生的比歐洲早20年,所以匈奴往歐洲或中國入侵,是為了糧食和草原

※人類的祖先:尼安德塔人(大頭寬臀)、智人(小頭窄臀)...(菜菜子OS:歐 ! 寬臀...的祖先是他啊!...跟沒做運動或常常"坐著"沒關係...)

※波斯的古經典<阿維斯陀>記載,亞列安人的故鄉有10個月冬2個月夏(所以冷化時,四季都不同了)

小冰川期是為"需求而戰"、氣後最適期是為"貪婪而戰"

馬雅曆法是拼音文字,主要記在日、人、事,而整民族不見,作者的看法是:當時氣候暖化,有"虐"蚊孳生,(原本該緯度不會有),所以只好300萬人口集體北遷,躲避虐蚊

※聖經第一章記錄了歷史的四個詛咒:性(人口壓力)、氣候依賴、土地依賴、貪婪

※作者也認同地球是活的有機體(蓋亞),可以(會)自行調整。所以現在也許其實是地球冷化的開始!

心得:

這本書我看得很吃力,因為先備知識全無,幾乎看都沒有?!!! 大致意圖是要證明:氣候變差了,差的地方的人(沒糧草了)就得"遷"往有糧處,然後就發生很多戰爭;可氣候很好,人還是因為"貪婪"而遷移,也有戰爭。我是佩服作者,對於這麼長遠的歷史、年份、名稱...都記得這麼清楚,很像一台"活電腦",之前也閱讀一些如何開發記憶能力相關的書籍,可每每看到這種旁徵博引,訊息量大卻又細如牛毛的書時,還是會讚一句:我的媽呀~作者怎麼這麼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