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芹、綠芹、歐芹!

5758_chin.jpg 

台灣的芹菜可以大分為:中國芹菜西洋芹菜

**芹菜雖依品種有包括有水芹、旱芹和香芹三種不同屬的繖形科二年生蔬菜。但買苗時只有白芹綠芹兩種**

中國的芹菜葉片比較小一點,有白芹和綠芹兩種
今天拍的是中國芹菜
看得出照片中的白芹(後半)和綠芹(前半)嗎?
11/22買的苗到現在才長這麼點大小....芹菜應該是很需要陽光的菜菜

我自己很愛用芹菜煮粥吃
切一點莖的丁丁到粥裡提味就好吃得不得了!

芹菜是中醫常用的食補菜

芹菜的功效:

常吃芹菜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等患者有輔助治療作用。

芹菜因含鐵量較高(每百克約8.5毫克),所以亦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佳蔬,芹菜葉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比莖多,因此吃時不要杷芹菜葉丟掉。

芹菜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刺激胃腸蠕動,促進排便。

剛好有看到食療網的芹菜的6種食療方法

1.芹菜炒干絲:芹菜25O克,豆干300克,蔥白、生姜各適量。芹菜洗淨切去根頭,切段;豆干切細絲,蔥切段,生姜拍松;炒鍋置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燒至七成熱,下姜蔥煸過加精鹽,倒入豆干絲再炒5分鐘,加入芹菜一齊翻炒起鍋即成。本菜鮮香可口,具有降壓平肝,通便的功效,適用於高血壓,大便燥結等病症。

2.芹菜拌核桃:芹菜250克,核桃仁50克。將芹菜切成細絲,放入開水鍋內汆後撈出放入盤中,放上洗淨的核桃仁及少許精鹽、香油拌勻即成,具有潤肺、清熱、定喘的作用。

3.芹菜粳米粥:芹菜40克,粳米50克,蔥白5克。鍋中倒入花生油燒熱,爆蔥,添米、水、鹽,煮成粥,再加入芹菜稍煮,調味精即可。此菜具有清熱利水的功效,可作為高血壓、水腫患者的輔助食療品。

4.芹菜煲紅棗:芹菜200-400克,紅棗50-100克,煲湯分次服用。除了可治療高血壓外,還可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膀胱炎等症。

5.芹菜小湯:芹菜150克,奶油50毫升,牛奶150毫升,面粉適量。芹菜用150毫升水煮開,並將食鹽、奶油及2匙面粉調入牛奶內,一並倒入芹菜湯中,一滾即成。此湯清淡適口,鮮香開胃,具有益胃養陰,止血通淋的功效。

6.鮮芹蘋果汁:鮮芹菜250克,蘋果1-2個。將鮮芹菜放入沸水中燙兩分鐘,切碎與青蘋果搾汁,每次1杯,每日2次。能降血壓,平肝,鎮靜,解痙,和胃止吐,利尿。適用於眩暈頭痛,顏面潮紅,精神易興奮的高血壓患者。

(摘自食療網http://www.epochtimes.com/b5/5/4/26/n900746.htm


ps.歐芹(西洋芹)的照片今天照漏了,容我明天兒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