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_nimonshangmoau.jpg  

農友送的香草作物(2株)

就在寒流來前種下去(12月初吧)

原以為連續下雨又濕又冷

大概活不了了

沒想到可能因為種在山壁邊

有檔到風雨

幸運地存活了!

真得是無與倫比的香啊~

我覺得可以放在浴室做天然芳香劑!


外觀很像蔥蒜類的檸檬香茅,又稱香茅草,英名:lemongrass,為禾本科:Poaceae (Gramineae),香茅屬(Cymbopogon)之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廣泛的栽培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檸檬香氣。

繁殖方法:
繁殖方法以根部分株或分蘗繁殖為主。成熟的檸檬香茅,每叢約有50-200支分株,剪去上部葉片,留約10-15公分帶根之分株,直接種植田間即可。

栽培方法:
栽培行株距一般採100X45公分。種植後平均約6到8個月可行第一次收穫,爾後平均每3到4個月可收穫一次。

檸檬香茅草的應用:

1.鮮草與乾草的應用:檸檬香茅草全草均可使用,鮮草或乾燥的植株葉片與莖稈均具有濃郁的檸檬香味,在亞洲地區之印度、越南、泰國等國家普遍的應用於湯類、肉類食品的調味料,例如將葉片加入咖哩中。在印度直接將香茅草揉碎置入清水,作為洗髮水和盥洗用水之用。亦可作為增添非酒精性飲料、烘焙食品及糕點之香味。

2.檸檬香茅茶飲沖泡方法:取約3公克乾草或剪取適量鮮草(5-10公克),以250㏄熱水沖泡,靜置5-10分鐘即可飲用,也可混合其他香藥草使用。目前台灣中部農民亦有乾燥加工製成香茅草枕頭販售。

3.香茅油的應用:香茅油可直接作為香水、化妝品及肥皂、乳霜等加工產品香精料。檸檬香茅精油屬於半乾性精油,芳香療法上被認為對油性皮膚有幫助。由於檸檬醛可作為合成紫羅蘭酮(ionones;香水及化妝品香精原料)之原料。因此,可自香茅油分餾出檸檬醛作為軟性飲料、香皂、香水、化妝品及清潔劑之香精料,以及掩蓋許多工業產品之不良氣味等用途。

4.藥用用途:傳統或民俗醫療應用上香茅草被認為具有袪風及驅蟲作用。中草藥的歸類上,將其其性味功能歸為辛、溫。作用為祛風除濕,消腫止痛。此外,相關的研究報告指出檸檬香茅精油具有鎮靜及抗微生物作用。蜿蜒香茅精油則具抗真菌作用。揮發性油具殺蟲劑及誘突變作用。報告指出馬丁香茅對真菌具毒性作用。目前,有些有機栽培的栽培管理上,採用稀釋的香茅油作為有機趨蟲藥劑或種植香茅草作為忌避植物之用途,然實際的效果如何仍有待試驗數據證實。

以上文摘自: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檸檬香茅 香草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