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開工",趕快去汐止買苗來為"夏天做準備",夏天可是"瓜"類的天堂,

絲瓜苗一株NT$25==>(大誤...記性真差,今天去拿小黃瓜苗看到應是一顆40,三株100)

DSC01192

山苦瓜、車輪南瓜、冬瓜、花蒲瓜都是NT$25(大誤...苦瓜類也是是一顆40,三株100...南瓜、大冬瓜、蒲瓜是一顆30兩株50)

下面這張是:車輪南瓜

DSC01229 

下面這張是花蒲瓜

DSC01228  

葫蘆型南瓜和冬瓜的小苗簡直長得一樣,下圖左是冬瓜、右是南瓜(原來差別在葉中的白紋,南瓜的比較明顯一點點)

DSC01227  


  貴三三的苗是到手了,可是小瓜苗通常都會不敵"蝸牛"的好胃口,被啃光是家常便飯,去年也因為這樣,我的"絲瓜"買了10棵苗,只剩一顆活下來,

而且,如果錯過黃金"種植期",再重新種苗也不理想,因為比方絲瓜對日照時數很敏感,在天氣完全變熱之前,沒照夠太陽,結果率也會低落!

上次去"池上"和台灣版自然農法農夫交流,池上民宿的黃姐,教了我一個撇步,可以保住小苗!我冬末實驗種的"包心白",都沒被整顆吃掉,可見是真得有用,趕快分享給大家

其實很簡單,只要拿塑膠袋,把下面口剪開,然後剪個開花狀(剪到一半)就可以了,然後用四枝細木撐開,圍在苗的四週就可以了!

DSC01195  

其實山苦瓜不用包,蝸牛不太吃!...可能連葉子都是苦的吧?!

DSC01194  

今天太熱,一種下去小苗就有點"奄奄一息",依照過去經驗,只要這樣的苗,很快就死翹翹,所以趕快灑水和拿傘幫它門遮陰,

剩下的苗就等下午3點以後再種!

DSC01196  

DSC01231

DSC01230

DSC01231  

這...原理是什麼呢? 請參考鍋牛與黃麗鳥的歌詞:"蝸牛背著重重的殼呀!"

而且,當大晴天、起點風,那個塑膠袋的邊花會飛來飛去,真得會嚇得蝴蝶也不太來產卵,我比較過有包和沒包的包心白,有包的被吃得比較不嚴重!

除了買現成的,農友也送了我幾顆自己留種育的苗,

DSC01189  

今天試種兩株在後山壁,去年那邊的苗都沒活下來的,因為全都被蝸牛吃光光....

DSC01232

DSC01233  

有了秘密武器,很期待今年的"收成"呢!!! ^_______^

ps.我是不太喜歡"殺"蝸牛,總想說以後環境平衡了,自然蝸牛就會少,不過也許換另一個角度想,除掉過多的蝸牛,是在平衡生態,人類也可以是蝸牛的天敵,如果可以這樣想的農友,可以考慮使用"新鮮"的苦茶粕,就是一剛搾完油的苦茶粕,或是買得到新鮮苦茶籽,自己用榔頭敲碎灑在田裡,一點點,就會讓小田的蝸牛銷聲匿跡,不過連帶田中的蚯蚓也會暴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