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248  

這是一本教你整理"思考"的書!

摘要重點

1.作者用滑翔機和飛機來比喻獨立思考的重要,如果學任何東西都要倚靠老師、上課,而不能自己學習,就如同滑翔機,不能獨力飛行
2.當一些問題無法立刻想出答案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不要想,心急水不沸,最好是睡一覺讓頭腦歸零後再想
3.我欣賞他寫創意筆記和蒐集資料的方法,隨時把自己的創意和想法紀錄下來很重要!
4.同主題的書,多看幾本,此建議和以前聽的一個演講很類似,第一本也許看不懂,但是會越看越懂,而且了解一個主題會比較"多面向",觀點不會偏頗在一個單一作者的想法!
5.美國女作家Willa Sibert Cather寫過:「只有一個人,則太多。只有一個人,將會奪走一切。

菜菜心得

作者外山滋比古將重點放在對有疑問的事物,找出解答的過程,可是我覺得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沒有問題,我們習慣"照單全收",教科書上教恐龍,大概沒有人敢問恐龍真得存在嗎?(ps.如果搜尋dinosaur hoax,會看到恐龍根本不存在的很多論述)美國說登錄月球,大概沒人敢說:真得嗎?(搜尋moon hoax會看到那是合成的說法...),所有學者都在推:氣候暖化,可能也沒人敢想:其實現在是"冷化"的開端,至少我們可以對所有我們看到的、聽到的保持彈性,並設法找出"對立"的說法和事證,這或許是"找問題"的一種簡便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