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的天才:一個智商70少年調查官的成長

小時後因為日本腦炎而燒壞腦子的盧蘇偉,寫他年幼求學的過程,認真有紀律地念書、考大學聯考居然還考了7年,到大學後,終於因為一位教授協助他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才開始比較順遂!

重點摘要

1."逆向操作"的讀書方法:

不是順著書的內容順序記憶,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分類歸納成自己的"筆記",再消化吸收,他不擅長的是"論文"類的題目,所以會想像自己是老師,會出甚麼考題?再把書中內容符合的部份先找出來,整理成一份有系統的資料再消化....

2.一種方法教不會,一定要換方法教:(重複講100次也沒用)

他媽媽想了N種方式去解釋"時鐘",終於讓他看得懂時鐘;他一開始有認字障礙,媽媽發現他對很多"類似"的字會彼此混淆,就開始把部首相近的字放一起,想個故事解釋這些字的不同處,才讓他記住,這在"華語教學"上很有用!

3.練頭腦也要練身體:

沒體力,書也讀不好,後來作者讀書的同時,也爬山、健行、練跑....

4.從閱讀中找出自己的人生哲學、找出自己的方向:

一定要培養"閱讀力",且要廣泛的閱讀

 

菜菜心得

我其實更欽佩的是他父母,在最苦的時後,咬著牙還支持他的夢想,他媽媽居然說:有打算讓他考20年大學的決心,沒想到他7年就考上了,這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我們對自己所愛的人,到底可以"包容"、"支持"多少呢? 可另一方面,我想,作者的"打拼"也是父母持續力的源頭,最重要還是要能先"自助",而當貴人沒出現前,絕對絕對不要放棄!

記得書中他有摘錄一句話:「只有夢想是飄零(漂泊然後凋零),只有現實是俗氣」,人生真是"一道"考題,要兼顧現實、又不忘逐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