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菜菜子的慢活個性,去年種的茴香,到現在才來PO文

 

茴香有大茴香、小茴香兩種,前者屬歐芹科,後者屬繖型花科,又叫香絲菜。網路誤傳很多大茴香就是八角茴香的說法(連udn這麼大的媒體報導都報錯),這兩種是不同的植物,八角茴香才是八角,是台灣特有種,屬於八角科(又叫八角茴香科),燉紅燒肉時會用道的中式香料,有興趣搞清處各有甚麼分別的可參考:香料漫談 

這是我種的小茴香,它的種子真得和"時蘿"簡直一模一樣,連長出來的植物也簡直一模一樣(可惜去年灑的時蘿種子只種出一棵,而且還忘記照相),其實小茴香整株都可以食用,切碎後,和薑末一起加點麻油炒蛋,超級好吃的!

DSC01411  

ps.我忘記拍小茴香的照片ㄝ!....週六再去補拍第二梯種的...

小茴香味辛、性溫,中醫說:溫腎散寒,和胃理氣。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小茴香還有抗潰瘍、鎮痛、性激素樣作用(有益于生殖系統,能增進男性的性欲和精子活力,女性也可藉以調節月經周期,及增進泌乳量)...等,但是看UDN健康醫藥版,食用茴香也有禁忌:陰虛火旺的人不宜食用。雖然有益腸胃,但不宜多吃,多食容易傷目、長瘡。

這次除了小茴香之外,我另外種的是甘茴香,又叫甜茴香、甜芫荽、結球茴香、鮮莖茴香、羅馬茴香,原產於意大利南部,也是繖型花科,網路上有寫錯此科名稱(誤植為:傘形科),整株都可食用!

101/11/06在菜苗八買的苗,101/11/07種下

IMAG1660  

下圖是我農友種的甘茴香,結得好漂亮,跟人的頭一樣大,我一度擔心我的會結不起來.....@_@.....總歸咎於:我的土太硬了!它的根系下不去土裏吸收養分!

P1030085_s  

下圖是我種的結球茴香到102/02/26的大小....終於還是結了(只有一株長得比較大),捨不得採,想撐看看他可不可以更大顆!

DSC01250 DSC01249  

不過"農友牌種子"網站上寫是撥種到採收應該只要"3"個月,我可能把它種成了"老茴香"!

如果今天還有時間,再來PO"甘茴香4吃"!從葉、莖到"根",菜菜嚐百草,我真得"整株"都試吃了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