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527  

本書是很多作家有關"飲食"文章小品的集結,真是充滿很多回憶和歷史的書啊!

有些部分不是我的時代,看得辛苦,索性跳過:p,只記錄一些有趣的內容:

1.宜蘭的鴨賞怎麼來的?

原來是用來吃搶收不及的稻作:宜蘭多雨,(一年220天在下雨、2700mm的雨量),尤其2期稻作,常遇上颱風,萬一稻子已結,來不及收,整片淹入田中,利澤簡鄉民就發明把鴨子趕來吃,吃得飽飽肥肥的,又為田土下了不少肥,但是一次這麼多鮮鴨也賣不完,就作成鴨賞。

2.宜蘭的糕渣:

就像宜蘭人,外冷內熱,吃要有分寸,一大口咬下去可是會被燙傷低!

2.咖啡+肉桂又叫帝王咖啡或是東方咖啡

3.好廚師要三件東西:利刀、好醋、好橄欖油

4.煲湯學問大:

備料很重要,比方蠔鮑魚,下鍋前1小時要冷水浸軟透,肉的話要熱水滾5分鐘撈起,魚要加薑煮幾分撈起(去腥),雞豬則要加蔥,最重要是收火起鍋才加鹽,還有還有,容易上火體弱的人喝的湯則:棗要去核、雞要剔骨。

5.懶人餛飩:

把皮和肉餡都直接丟到鍋裡煮熟一起吃,不用包。

 

<菜菜心得>

吃真是文化中的重要一環,吃的店、吃的味道、吃的人都環環相扣,沒住過、沒吃過的地方,看著看著就打起瞌睡,引不起共鳴;另外,居然有作者細心發現水滸傳和紅樓夢中都沒寫到:魚料理,水滸傳只有寫到吃魚中毒.....恩!文人墨客是比較不愛魚嗎? 我想應該是古代沒冰箱,要吃鮮魚可不容易,突然覺得住在現代很有福利,原本有泥巴味的吳郭魚也有人改良、水果蔬菜也很多品種改良,食材都越來越好吃,最重要是我的最愛~冰淇淋,古代是吃不到低^_^~~不需出遠門就可吃到古今中外的料理,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