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541 

英文書名:The Tipping Point,本書探討某些社會現象、流行趨勢,為甚麼會突然成型,到底是什麼"點"誘發的?

<重點摘要>

1.變成流行風潮需要:傳染原,再透過﹝連結者、專家、推銷員﹞傳播出去,借由一些媒體操作或次文化的"定著強化",以及環境力量,就會形成小風潮,數個小風潮就會變成大風潮。

2.要創造風潮資源必須集中,根據少數原則,﹝連結者、市場專家、推銷員﹞都是口耳相傳的推手,資源必須集中在這三個團體

3.資源集中在少數關鍵處,而成功扭轉現狀的案例:

1) 根據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 theory)美國紐約地鐵的治安改善:

強力清除地鐵上的塗鴉(一般塗鴉需三天:第一天刷底、等乾、彩繪),地鐵管理人員會等他們辛苦畫好了再花一點點時間把整片塗鴉刷掉。全力打擊"逃票",因為逃票和塗鴉一樣,一點小小的失序,可能造成更多更嚴重的犯罪。

2)紐約治安改善: 朱利安尼要求所有警員打擊~有關生活品質的犯罪,比方在十字路口刷車窗,並強索小費,路上小便、路上丟空酒瓶...等。

4.定著強化中舉芝麻街節目為例,他們創造一個叫作"分心器"(Distracter)來觀察兒童的專心情形,凡是節目撥出中兒童有不專心情形發生,該處就重改劇本,因此創造一個廣受歡迎而真得有達到教育目的的節目。

5.兒童可以同時玩玩具、又同時學會節目的內容。

6.長尾理論也可以用在遊民身上,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提供他們吃、住,反而比後續處理緊急事件花的錢更少。

7.乳房診斷觸覺比視覺(照片子)更可靠

8.好的老師是能不斷讓學生"參與",學生也許看似不守規矩的發言,若可以轉回和課程內容的聯結,不但鼓勵該學生的"參與",也會讓所學內容更印象深刻。

9.環境力量中提出心裡學的一個"通路容量"(Channel capacity)概念,意為大腦中記憶特書資訊的空間,研究發現一個人只能同時最多和150個人建立真正的社會關係,所以,所有組織過大,均須再細分為150人以內較佳。

10.透過"擴散研究"了解新種子如何越來越普及,發現五個族群:創新者(Innovators)、早期採用者(early adaptors)、早期大多數(Early majority)、晚期大多數(Late majority)、後知後覺型(Laggards)早期採用者加入後會開始"突飛猛進"

 

<菜菜心得>

這書前年就看了,忘了寫書摘就忘得一乾二淨..只記得一個"破窗理論",重看的心得是比較能抓住整體的想法而非片段的資訊,小事真的就是重要的事,以小博大的關鍵就是在"小事"上吹毛求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