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個心願就是要採到萵苣的種子,從3/18抽台並看到花芽開始,等啊!盼啊~終於給我盼到了....

下面這張照片是3/18拍的,一支長長的掛了一串花苞

DSC01469  

3/22過了四天仍然沒動靜,可是明顯有閉著的"花瓣"出現,有可能去年我以為這就是傳說中的"白毛",剝開看了連個"鬼影"都沒有就以為它沒生,而整棵拔除!

DSC01495  

3/25開花了

DSC01581

DSC01582

DSC01583  

3/28仍然維持整株都是花的狀態

DSC01604

可是部份已謝的花苞上面出現一點點白白的,因查資料說"有白毛"就要採收,不然整個打開時,種子就會跟著"飛走"(像蒲公英那樣),可是我拔開一朵看到裡面的小種子還"白白"的,應該沒熟就繼續"等待",並希望這幾天可別下豪雨,把我的種子打壞了!ps.可是我農友採種"紅葉萵苣"時,是像這個樣子的"白毛"出現時,裡面的種子就已經熟了~

DSC01608  

04/02 下完幾天雨一進小田地一件事情就是"查看我的萵苣種子",剝一棵開起來,哇!!!!!熟了!熟了!熟了!(下圖那個"白毛"有比較散開的感覺)

DSC01784

從正上方拍一張

DSC01785

剝開白毛

DSC01781

每一根白毛就是一粒種子的"翅膀",白毛下連著的就是我朝思暮想的"萵苣種子"啦!終於是飽滿的"咖啡色",之前未熟時是白白的!

DSC01782

DSC01804

DSC01805  

這次採種的是深紫色的萵苣,種苗店叫它"紫媚",我覺得這個品種蠻耐雨,採收量也比紅葉萵苣大,採收期較長,非常建議大家種植!

去年一直沒有"白毛"出現,另一種可能,據說是"太早種的萵苣",到快夏天時就結不起種子,這次是比較晚種一點的萵苣,果然讓我接生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