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648  

這是分子廚房之父寫的一本有關"烹飪"與料理的書,真是艱澀啊!所有內容和"化學"一扯上關係我就舉白旗,所以容我只摘錄有用且看得懂的內容:

<重點摘要>

1.烤物時的高度:要拿到與火源同等高度的"側邊"烤=>輻射熱原理(不懂ing)

2.煮湯要蓋上鍋蓋=>不蓋的話,上升的水氣會將香氣分子帶出高湯外

3.為何吃水煮肉會瘦身?=>紅肉加熱到150度、白肉加熱到240度時,脂肪會溶解而流出肉外

4.油炸相關:

   1)油炸物的體積越大,一開始油炸的溫度就要越高
   2)油炸後脆酥外皮不會掉下來的方法:肉拍上麵粉、泡過蛋液,最後才上麵包粉(並在肉上用叉子刺穿出幾個小洞)

5.熱茶加到"冷"牛奶裡,苦澀味會消失(牛奶加到熱茶裡,牛奶中的蛋白質會變性,無法消除苦味)

6.如果怕器皿內殘留油脂,可在器皿內加上鹽和醋,甚至加上1/4顆檸檬攪打,就可以去油脂(這樣好像可以不用洗碗精)

7.吃生菜的最後一刻才能淋上"油醋醬汁",以保持葉菜的翠綠色澤

8.可讓菜餚增色但對人體無害的染色劑:

   1)藍色~以靛藍(indigo)植物加水稀釋

   2)黃色~用藤黃(gomme-gutte)或蕃紅花(safran)

   3)綠色~煮過的波菜葉、或搗碎的綠邁過綠後加水稀釋

   4)紅色~胭脂蟲(cochenille)加上明礬粉加水煮沸

   5)紫色~野生紅蘿蔔的花粉加水稀釋,或接骨木汁加水稀釋
   6)紫紅色~胭脂蟲(cochenille)加上普魯士藍(bleu de prusse)

   7)橘色~蕃紅花加上胭脂蟲


好奇心很重的菜菜子上網查了張胭脂蟲照片,我的媽啊!真得是蟲,而且是介殼蟲的一種@_@:照片出處~胭脂蟲
所以,草莓果醬如果有"胭脂紅"素就是"葷"的!!

這裡還有一篇阿寧收集世界各地如何用天然方式染布的文章:有关天然染的链接
這裡有一個網友收集的好文:各种各样的动植物染料和技法~转载~

<菜菜心得>

真是隔行如隔山,一看到甚麼甚麼"鍵",又看到很多化學分子符號就讓我想起國中痛苦的"理化"課....不過至少花了"很長"時間,還是看完了,雖然中間也跳過一些....真得都能看懂的人,下次做菜可以不用"硬記"製作順序,看完這書,突然覺得有"兩"種專長的人很讚,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可以撞出很不一樣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