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2012年11月的天下雜誌,讓我對印尼這個國家充滿好奇,完全顛覆它是出口"幫傭"國家的印象,上週有幸真得去棉蘭(印尼第2大城市)造訪,以下是偶的菜菜報導!
 
為了省錢,這次是坐AirAsia的飛機,要先到馬來西亞的KL住一晚再轉搭小飛機飛棉蘭,Airasia在馬來西亞自己蓋了一個機場,所以晚上的飯店一不小心就會訂錯(訂到它國際機場旁的飯店),我的媽啊!一下飛機還要坐45分的計乘車去飯店(九人小巴一台200馬幣,約2000多台幣),不過看在三人省了20000多台幣的份上,也沒甚麼好抱怨了!
 
DSC02086
 
一進飛機被頭頂噴下的陣陣白煙嚇到....原來、也許這飛機的空調是噴乾冰!
 
DSC02091 
 
這篇先來寫一些"有趣的觀察",好玩好吃的另寫一篇!
 
少用塑膠製品?
 
在市集小攤買的炒飯、炒麵、炒粿條,大多包在"香蕉葉"裡,再包一層像牛皮紙的紙,裝蛋是用"紙"盒,只有最外面會包一層塑膠袋,可是這邊塑膠袋的顏色還真五顏六色! 另一個我們常用的塑膠製品"輕便雨衣",或騎機車的雨衣,在那邊幾乎沒人用! 我以為是塑膠製品貴,原來不是,而是當地人嫌麻煩,寧可停在路邊等雨停,也懶得備雨衣!我們開車從馬達山回棉蘭巧遇大雨,路邊真得就一群一群的機車客在屋下躲雨!
 
DSC02281 DSC02290 DSC02291 DSC02292 DSC02295 DSC02434  
 
 
飲食習慣的健康與不健康
 
當地人的果汁裡會放些QQ的東西,但都不是台灣這種化學合成的,是比方像:椰肉、蘆薈肉...其實口感也差不多ㄋㄟ
DSC02760
 
DSC02164  
 
不過,辣(重口味)和炸(重油),是每餐少不了的,腸胃不強的來很快就掛點,易冒痘痘的也是很慘(我)!
 
DSC02349
 
很辣
DSC02350
 
小辣
 
DSC02351
 
中辣
 
DSC02352  
 
瓦斯火力不太一樣?鹽巴鹹度不太一樣?吃菜的"纖維容忍度"不一樣?
 
在馬達山住的時候自己在家炒菜,一小鍋水煮沸居然要花10分鐘,我想起他們的瓦斯是用瓦斯桶的,不知道是因為這個原因?還是瓦斯爐不夠力?炒菜用一般炒法是炒不軟,一定要用個大鍋蓋蓋著悶一下才會完熟,這讓我想到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的一句話:你永遠要有歸零的打算,因為你知道的事實和知識,也許換個地方就完全不一樣!
DSC02526  
 
鹽巴大概要家我平常使用的5倍才一樣鹹,媽說這是"粗鹽",不太明白粗細有甚麼分別?還好都有試吃的習慣!
 
最讓我吃驚是看到這麼長一把的"龍鬚菜",下面都老得不得了怎麼吃啊?....原來和我們老一輩省錢吃地瓜葉粗莖的方法一樣,把莖上的"皮"剝掉一層就可以了!
DSC02427  
 
貧富差距大
 
在機場,完全看不到印尼華人的面孔,在一般餐廳的服務生也是,我曾想過,是不是這些工作只給印尼當地人做呢?得到的答案頗吃驚,一個月只有4000~6000台幣月薪的工作印尼華人是不會去做的,在印尼的華人大多"做生意"。
 
渡假別墅區門口轉角有一間"雜貨店",地上沒鋪水泥,就是直接搭起的屋子,
 
DSC02516
 
DSC02513
 
DSC02514  
 
路直直開進去就看到一間間造型獨特的別墅,你會以為到了歐洲還是哪裡!不只城鄉差距大,連單一區域都差距很大!
 
DSC02451
 
DSC02453
 
DSC02454 
 
不過有一句西方諺語,水桶可以裝下水的多寡,並不是取決於最長的木板、而是最短的,我想即使以廉價勞動力和豐富的天然資源取得競爭優勢,未來的路,也還很長要走!
 
恐怖的路上交通
 
恐怖一:為了防止開車的人開太快,市區地面會故意每隔一段路做一個"突起"的路障,開過去就得"震"一下
 
恐怖二:當地朋友是說因為貪汙嚴重,100萬的工程,也許真正用到建設上的只有50萬不到,所以聯外道路大多(坑坑洞洞),開過去就要"震震震"很多下
 
恐怖三:沒有速限與雙黃線,車子為了超車可隨意開到對向車道,坐在車裡,會覺得兩台車快對撞了!而且車邊還有"歐都拜"要閃!
 
恐怖四:聽說因為沒有發"公車牌照",所以很多"私營公車"造成道路混亂、堵車,車頂上"有10來人",車邊掛著幾人是"常見"的!且"隨處"只有人招手就停,可惜"晃"的太厲害讓我"無力"拍照了!
 
所以,給要去棉蘭玩的人建議,務必帶"暈車"藥,連我從不暈的都暈了!
 
 
要買白金或純金,按摩放鬆,這裡是天堂
 
這邊的金子很純,不大會參假,且設計的款式真得比較細膩(偶忙著幫忙選項鍊,忘記拍照...@_@),記得問有沒有VIP室,通常在"店裡面",相對台灣便宜很多,全身經絡按摩2小時只要500多台幣,可以在這邊好好奢侈一下!
DSC02168  
 
DSC02132 DSC02133 DSC02140DSC02130 DSC02142  
 
完全沒有英語的環境
 
旅遊的這幾天沒看到西方面孔,也沒看到任何英文標示,連機場的"機場稅繳稅處"的牌子都只有"印尼文",走到哪裡英文都99%不通,用台語還有機會和講福建話的當地華人聊上幾句,也許當地的教育和公共設施要從"使用英文"做起!
 
鄉間人口往城市移動
 
就像60年前的台北,到處也許還看得到稻田,在飛機上往下看的印尼,仍是綠油油一片,不過近城市的週邊,到處都在開發"住宅",炒房現象似乎也出現了,相較於台灣這麼低的糧食自給率(32%),印尼還是主要糧食供應國之一,所以農地面積減少也許還不是它當前的重要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