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2013初夏的瓜果採收了呦~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苦瓜和百香果要寫在同一篇啊?......因為我把採收的照片拍在一起,所以就一起寫了: P

DSC03084

青苦瓜06/02 收一條~ 06/03收一條~ 06/08收三條,最好等苦瓜"尾端"的小花完全看不到再收,這樣一條可以再增重約80~100g,這次採收的三條中最重的(小花不見的)有250g,沒施肥、沒套袋,有這樣的成績,真感相當欣慰~百香果我種的是嫁接苗,它會在樹上就變咖啡色而沒有落果,可是我隔壁農友種的品種是綠綠的就會掉地上呢!

台灣的苦瓜大致上有:白苦瓜、青苦瓜、山苦瓜、翡翠苦瓜和蘋果苦瓜(水果苦瓜)這幾大類,詳細的說明想留在採收"翡翠苦瓜"的時候再來寫,這次的青苦瓜是03/07到士林菜市場裡的苗攤買的"嫁接苗",一株好像要40?下面是南瓜的根,所以我這種"懶散"澆水的人也還種得活!不過通常嫁接苗的用意據老闆說是因為原本種過苦瓜的地方第二年就要種嫁接苗才長得起來!我的苦瓜04/07就已經陸續開出母花,可是太低開的母花宜摘除,

DSC01806  

DSC01807 DSC01808  

這次有照著農友種苗公司的苦瓜教戰手冊種植,"母蔓"一定要顧好,因為苦瓜都結在子蔓上,母蔓越長、子蔓越多,孫最好修掉以節省養份,看著結實累累的苦瓜,老媽開心極了!這次種的時候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情,苦瓜蔓(超細的)不小心"折到",居然後面的枝葉也不會死,我去年就因為折到,想說反正後面養份送不到就把母蔓給"摘心"了,真是大誤,難怪一整個夏天只結了好像4小小顆苦瓜!這次還實驗了農友說的母蔓還沒上棚架前的子蔓都保留,不過事實證明,上棚架前的子蔓上的"結果率"真得不高,現在6條中只有一顆結果(而且還沒結成),所以應該還是先除子蔓,讓養份專攻母蔓快快上棚架比較理想!

DSC03081 

苦瓜的營養成分也非常好,令我驚豔的是下面兩點:

1.每100g有硒0.36μg
天然食品中硒含量很少,但它是一種非常神奇的營養素,所含的抗氧化作用是維他命E的50至100倍,所以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還具有很好的清除體內自由基的功能,可提高免疫力,抗衰老。另外,也是部分有毒的重金屬元素如鎘、鉛的天然解毒劑

2.含有降低血糖作用的苦瓜甙

------------------------------------------------------------------------------------------------------------------------

接著為大家報導我今年相當引以為傲的"百香果",這是101/07/27在菜苗8買的苗,因為是嫁接的,一株就要NT$100,102/03/24出現花苞、04/07陸續開出來、04/20陸續結成、06/08終於開始陸續採收^_^~從看到花苞到可以採收大約是2個月又2週!

DSC02916 DSC02915  

很多農友看到我的百香果葉子不茂、但卻同時結了100多顆,都問我有甚麼撇步....其實,我也是第一次種植,還抓不準到底是甚麼因素,期間我只有把自製的草葉堆肥一小包,蓋在根部,然後有一次因為實驗用"維他命B"稀釋1000倍噴我長不太好的小黃瓜苗,因為有剩的就澆到百香果樹下,有一次把枯樹葉堆到根部,大概只作了這"三件事"....種下去之後好像也沒修枝,不過百香果的花很奇怪,全都開在天氣暖和以後的"新枝"上,老枝不會開花!最近又開始猛拓新枝和出現新的綠色花苞,不知道是不是準備結第二批?本來打算這批果子收了,要把枝葉全都修掉,把天空的棚架空間留出來給"絲瓜們"和"蒲瓜們"....看來,我又得要"掙扎"了!(農友分享:如果初夏沒結、最好把枝葉都修掉留空間給瓜類、等秋天再把空間讓給百香果,以充分利用棚架)

其它百香果相關的種植心得請參考:

為百香果授粉會太雞婆嗎?

盡責的食客讓百香果好孕連連!

果實蠅大軍準備出沒,大家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