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常來菜菜子格子晃的朋友們說聲抱歉,這麼久沒有更新小田新鮮事,因為"菜菜媽"突然身體不適,進出加護病房兩次,雖然心繫小田和我的格友們,也...無能為力!

好消息是,菜菜媽穩定恢復中,所以在這個"大風颱"走後,今晨一早就去小田"勘災",下面是今晨的漂亮晴空!因為太漂亮害我騎車都沒辦法專心!

DSC03478.JPG  

小田災情慘重,只有一"倒"字可形容啊!

後面的百香果架子倒了一點點、芭樂樹倒了一半、玉米倒一點點、5棵秋葵只有兩棵倒一點點(我連枝架都沒時間在颱風前去補強)、兩排長豆的架子倒往後、紅鵲豆和原本架來做第二批長豆的架子中間處坍塌...噯!

DSC03481.JPG

DSC03485.JPG

DSC03487.JPG

DSC03495.JPG  

DSC03483.JPG

不過也有沒倒的,最前端架的瓜網穩穩的,連上面的小苦瓜們也沒被吹跑,不過,還是被吹掉一顆!

DSC03479.JPG

這顆是被吹落的苦瓜,傷勢不嚴重還是可以吃!

DSC03480.JPG   

站得穩穩的死而復生(從春雨中復生)的茄子居然還結了!(由上而下:花茄、綠茄、瑪吉長茄)

DSC03482.JPG  

DSC03490.JPG

DSC03491.JPG  
  

爬上百香果架的木瓜型南瓜也偷偷生了一顆在架上!(下面這張圖裡的南瓜,找得到嗎?)

DSC03496.JPG  

感覺已經快不行的蒲瓜居然大颱風下,仍然強力保住一顆蒲瓜在架子上!

 

 

風雨之後,總是有喜有憂,似乎人生也是這樣,不過大破之後總有大立,能以這樣的心情去面對遇到的事情就比較能處之泰然!

很高興颱風把我架得不太好的兩個棚架都吹走了,省得我拆得很辛苦(之前沒拆重架就是覺得"拆架子"費事...但其實我也知道竹子已經腐朽,坍塌會一觸即發),有時要自己去"破"...實在很難!之後打算都用"啞管"來做我的架子,一勞永逸! 這次付出的學費是兩株大黃瓜和兩排長豇豆...(傷心啊!每週1公斤的豆子沒了....)

很高興颱風也讓我上了一堂"風水"課,這次所有的植物都倒同一邊,讓我發現"風"也有"向"的問題,所以支架也要做對"方向"!

 

因為比較長時間才能去小田採收一次,還讓我發現一個大秘密:絕對絕對不要被自己的"想法"限制住了!

我沒有施肥,因此總覺得小田結的"果"應該會比較小,所以之前的苦瓜大概都250g大小左右就採收(尾花乾掉),哇! 這次因為沒時間去採收,赫然發現,原來沒施肥的苦瓜也是可以結到500g左右還不會老!

DSC03460.JPG DSC03461.JPG  
  

所以苦瓜的採收,還是不要看"花",最好還是觀察他上方聯結主幹的莖有點乾掉再採收,原理和採收南瓜的時機有點像,南瓜是要等上方的蒂頭有點"木質化"再採收!

明兒一早還要繼續搶救倒塌棚架大作戰,各位農友晚安! 希望大家的小田在此次風災中損失不要太大,即使有損失也要有所"學得"才好!

arrow
arrow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