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菜菜媽回家療養以後,菜菜子就開始進入每天要製作"養生餐"的人生新階段!因為菜菜媽是"冠狀動脈堵塞"而做了繞道手術,所以就查了一下和心血管疾病相關的養生食材,現代人好像這個疾病已經和感冒一樣非常"普遍",所以今天順便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查的資料,入選的有:

1.山藥:

山藥性平微溫、味甘無毒,為入脾、肺、腎三經,山藥成份含有自由氨基酸、黏蛋白、膽鹼、澱粉 、皂 、多酚氧化 、維生素 B1 B2 C 及礦物質鈣、磷、銅、鐵等。在藥理作用有,益氣補脾、滋補作用、能助消化、補虛勞益氣力,並有緩瀉袪痰等作用。

2.黑木耳:(這一味是好朋友~美華姐送了我一包才知道其神效)

活血、防止血管硬化,促進血液循環

黑木耳含豐富的植物蛋白及多種有益元素,鐵質甚多,有抗膽固醇、甘油三酯及脂蛋白、纖維和鈣質在動脈內膜上,沉積之作用,並有抗血小板凝集於血管壁之功能,因而能阻止動脈內膜增厚、管壁硬化或鈣化,並對血液有抗凝、改善高血壓之功效。國外醫學還發現,黑木耳具有降低血粘度、抗脂質過氧化作用。血粘度增高,脂質過氧化物質增 多者,如能經常食用黑木耳,有利於降低血粘度、防止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和腦梗塞發生。

3.紅蘿蔔:

其所含的懈皮素、山標酚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還有降壓,強心作用,是高血壓、冠狀動脈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4.蕎麥:

蕎麥含有其他榖類所沒有的「蘆丁」(維生素p物質),可強化微血管,預防動脈硬化、中風及高血壓

5.紅棗: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是補血補氣的聖品

6.枸杞: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枸杞不僅被用於防治糖尿病、高脂血症(可降血糖、降膽固醇)、肝病及腫瘤,對防治眼疾更有特殊的醫療價值。它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不僅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各種維他命、必需胺基酸及亞麻油酸全面性地的運作,更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也能夠防止老化,不過如果是"高血壓"的患者,不建議每天食用。

 

下面是其中兩餐的食材混搭範例:

紅棗、枸杞、蔬菜(白莧菜葉、紅蘿蔔、山藥、香菇、杏包姑)蕎麥麵:

IMAG3021.jpg  

【做法】

1.先煮一鍋山藥排骨湯(除了白莧菜以外的食材都依序加入湯頭中,重點是山藥要於起鍋前10分鐘加才不會太爛)

2.水燙好蕎麥麵和白莧菜葉撈出

3.伴入山藥湯後,灑一點芝麻海苔即可!


  

莧菜"莖"炒糙米飯 佐  紅燒豆干紅蘿蔔、水果醋黑木耳炒薑絲、清蒸山藥枸杞排骨

IMAG3024.jpg

IMAG3025.jpg  

【做法】

1.把前一餐的排骨、山藥、香菇撈出蒸熱,即可當作一菜!

2.油爆香蒜頭後,加入薑絲,先炒軟紅蘿蔔丁再加上豆干塊與醬油、黑糖伴炒即可!

3.少油小火爆香薑絲,加入木耳炒一下加入水果醋、大蒜醬油少許,伴炒一下即可!

4.原本莧菜"莖"都是扔掉,我覺得好可惜,把比較老的莖都切細細的,伴一點醬油一起炒糙米飯,再把其他三味菜盛上,就是美味可口的養生餐了!

 

因為現在大事小事忙得團團轉,沒時間"排美美",一般有時間的話,會拿個盤子排盤一下,我覺得視覺上的"美"也是偶們饕客一族很重視的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