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71.JPG

採食時,摘採莖還綠綠的嫩葉部份!(下方變紅的地方就是較老的)

DSC03673.JPG  

大家可能對這個菜菜很"陌生",我也是一樣,菜市場從沒看過這一味,不過在日本種菜的書裡都有介紹到這個菜,聽說"里仁"有在賣,一小包30,大家下次去可以晃去參觀看看!

去年用農友送的種子沒發,可能種子儲存不當有發霉,今年是農友的朋友直接"發"了一大堆苗(約30CM高)送我們種,我大概只種了8穴,就突然(應該不超過1個月)變成了"一大片",隔壁是茄子,為了不要檔到茄子的光源,每次去都努力"採摘",大家可以想見其"長勢",完全就是菜菜中的"黑道大哥",搶地盤速度驚人(菜菜os:這根本就是雜草馬!)

一開始我不太會煮,因為聽說會澀澀的,後來發現他的營養價值這麼高檔,馬上就"接受"了它成為我家的菜餚常客,(我真是現實的農婦啊!),先為大家刊載一下查到的埃及國王菜的基本資料:

營養價值:下圖是直接COPY PCHOME賣場的埃及國王菜麵的解說圖片,因為它把營養"比例"圖示的太好了!

Moroheiya-Feature-03

詳細的營養成分如下:

鈣500mg+鐵650mg+B1 0.24mg+B2 0.76mg+β胡蘿蔔素 10,000μg+鉀 500mg

 

別名:埃及野麻嬰長蒴黃麻、黃花箭芝、帝王菜,在台灣台語有個菜叫"麻芛",和這個菜菜是近親,不過"麻芛"要用鹽巴搓去澀味,埃及國王菜這種外來種反而不用,如何分別就看它葉近梗處有沒有"兩撇鬍鬚"!

DSC03674.JPG DSC03676.JPG  

功效:

「埃及國王菜」原產自埃及,因醫師曾用它熬湯,為埃及王治病而得名。在日本又被稱作「磨羅黑野」(モロヘィャ),所謂的「磨羅黑野」即為阿拉伯語的「國王之湯」。埃及國王菜含有一種抗酸化作用的配糖體(quercetin),擁有卓越的抗癌成分;在日本網站上介紹:這個菜菜具有活化免疫力、預防老化癌症,預防骨質蘇鬆、保護胃黏膜、恢復疲勞、預防高血壓、增強精力、讓皮膚年輕、預防貧血等各種功能,其中黏黏的物質富含水溶性食物纖維,此一食物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改善便祕、肥胖和預防糖尿病與大腸癌,對於預防現在常見的文明病很有幫助!

料理:

DSC03691.JPG  

我試了"炒薑絲絲瓜"和"烘蛋"兩種,都非常好吃呢!

薑絲炒絲瓜國王菜

IMAG3035.jpg  

把埃及國王菜切長條狀、薑絲切絲、絲瓜切厚圓備用,橄欖油少許用小火爆香薑絲後加入絲瓜,加一點胡椒鹽和水翻炒到絲瓜稍軟(可以蓋鍋蓋悶一下),最後放入埃及國王菜辦炒一下即可,口感會像勾芡的髮菜炒絲瓜(我最後都喜歡再灑一點味島香鬆)!

 

松子國王菜烘蛋

IMAG3040.jpg  

松子先烤成金黃色,將國王菜用水燙一下撈起和松子、蛋一起打勻,少油下去煎成蛋餅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