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種了一般市場賣的紅莧菜和自己長出來的野莧菜(可以參考:100年種100種菜~第29~30種菜~莧菜家族)

今年(102)夏天則種了綠莧、虎莧和葉子紅色比例更多的"非常紅莧菜",參考了"莧菜種原圖說 ",原來莧菜若以葉子顏色分,只有:白莧、綠莧、紅莧、彩莧,只要葉子上有兩種以上顏色出現,都算是彩莧,所以今年種的全都是~彩莧的一種!(下圖三種列在一起,比較容易比較不同)....下次要偷懶,只要來種個莧菜,一下就可以種超過100種不同的菜了!

DSC03580.JPG DSC03582.JPG DSC03584.JPG 

中間這種莧菜(下面放大圖)我同學說傳統農夫叫他"虎莧",可能因為葉脈左右兩撇紅,像老虎的嘴巴?〈抽苔晚,葉子比較嫩,屬於台灣固有種,是農夫們一代一代保留下來的品種)

DSC03582.JPG

最左的幾乎整片都"紅色的",煮菜時湯汁真得最紅,味道比較重一點,我相信營養成分(鐵)會多一些!(下面一樣放一張大圖),所以不同種類的莧菜可能營養成分也不同才對!

DSC03580.JPG

不過大部分的彩莧好像都是葉片中心部份參插紅色:

DSC03584.JPG

看了這本:莧菜種原圖說,發現台灣的莧菜居然有240種以上...哇!比地瓜更多種類,借書之前有點期待可以像地瓜誌一樣看到地瓜品種的"變遷"和"緣由",可惜這是一本科學報告類的書,他是因為種子需要翻新,所以將手邊的種子種下去,順便紀錄每種不同的葉色、葉型、高矮....等等,像是問卷調查一樣分項目,勾選起來而已!也都還沒正式命名,全都以英文數字編碼!這時我真得覺得有個名子好重要,有名子才有感情,才活生生的好像有聯結,會想種看看.....

DSC04163.JPG DSC04164.JPG  

而且書中白莧只有三株的樣子,但其實論葉色(白莧都是勾選在"黃綠色",但是綠莧也有黃綠色葉子的)、葉脈都和綠莧很像啊? 到底怎麼區分"綠"和"白"呢?....谷哥大神也查不出,有人說:綠莧是台灣特有種(見:農民學院),葉子比較嫩!有的分類中完全沒有"白莧"....很妙!唯一可確定的只有我們吃的是莧科莧屬下面可食用的種類!

查資料過程,意外發現原來莧菜汁就是做臭豆腐的原材料(臭鹵汁)之一,真是太驚訝了! 今年的莧菜也到尾聲,大家都抽苔開花了...不過還沒採到種子,就只好讓他們繼續佔地為王!

DSC04105.JPG DSC041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