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沒有種洛神,如果是個"地主"的話,我一定會毫不考慮種幾棵,因為實在太占空間了(可參考:101年種101種菜~第69種菜~洛神花),可是租的農地寸土寸金,只好改買有機洛神解饞,最近已到洛神的尾聲,還好又買到一批8斤的有機洛神,處裡了一整個早上才總算把這些得來不易的食材處裡完,也來不及去小田了,索性來記錄一下"洛神蜜餞"的做法!這做法也和大部分網路流傳的做法很不同,可我也覺得這是比較"簡潔"、"健康"的做法,因為不需要用鹽去搓,所以,高血壓的人也可以盡情享用~

準備的食材工具:

1.洛神剝好去籽,徹底洗淨後用過濾水泡過一次瀝乾備用

2.二號砂糖(剝好的洛神花萼量一下重量,原則上是糖:花萼= 1:1,但是糖可以減量到至少0.5 : 1)

3.放熱水的大鍋子、濾網、攪拌糖用的大鍋子、放蜜餞的罐子(這就不用可以真空的罐子,因為蜜餞做好一定要放冰箱)

 

步驟:

1.將濾好瀝乾的洛神放到大鍋水中燙一下撈起,(我農友是水煮沸放涼70~80度C後,整鍋洛神倒入再撈起,我的方法是直接拿少許洛神丟進濾網中,在滾水裡殺菌5~10秒撈起,用大鍋小火水溫比較不燙就要10秒,用小鍋看得到水滾的泡泡就只能燙5秒...)

※如果是整鍋倒入就不可以用滾水歐,因為沒那麼快全部撈起,燙太久的洛神花就會"不脆",吃起來會很噁心!這是我的失敗經驗!

DSC04273.JPG  

DSC04274.JPG

2.全部過滾水後,趁撈起的洛神有餘溫,把砂糖倒入拌勻(每片花都要拌到糖)

DSC04275.JPG  

DSC04277.JPG   
  

 

3.靜置約10分鐘後再去拌一次就可以舀到罐子中,舀的時候要順便用湯匙"壓緊"!

DSC04276.JPG  

DSC04278.JPG  

4.放冰箱約3小時就可以吃了呦!

 

ps.如果想要讓洛神的青味小一點,也可以在拌糖時,加入一點點鹽巴!

ps.還可以參考果醬的做法:很費工的洛神花果醬

arrow
arrow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