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165.JPG

上週五隔壁農友送了我一包大約一斤的"金剛桔"和小金桔,聽說是去花市和一攤璞門農法的小農買的桔子苗,原本週五就要來做,可是田裡回來太累了,還要打包隔日去冬山河的行李就放在冰箱,週末比賽馬拉松不能做,週一要做時又扭到右手....@_@,肌無力的右手今天終於有了點起色,趕快開工!

我是比照韓國的柚子茶的口感來做"金桔醬",因為之前做過洛神花果醬、蜜餞等這些東西,覺得原理是相通的就沒有再找食譜,直接"做下去"!

【前置作業與材料】

1.金桔1斤洗乾淨後,從尾端切兩刀(劃十字),剝開用叉子把果肉中的種子挑掉!

DSC05166.JPG  
2.撥一般飯碗半碗量的桔子皮出來(這些打算做在醬中,像柚子茶中咬起來會甜甜的柚子皮絲)
3.洗乾淨的洛神花心約半斤(煮水要當果膠來源)、二砂1000g洋菜少許
4.能耐高溫的果汁機、消毒好的可密封玻璃罐數個(消毒法請參考:很費工的洛神花果醬)

【桔子果皮粒做法】

1.先把水蓋到洛神花心、用小火慢煮5分鐘把果膠煮出

DSC05167.JPG  

2.把半碗的桔子皮放進VITA MIX(果汁機)裡打碎(用到8即可,不用太細)=>喜歡形狀比較整齊的話,可以用刀子慢慢切!

DSC05168.JPG  

3.倒出放不沾鍋裡加等體積再多一點的二砂,加舀湯用的湯瓢三匙的洛神花果膠水,中火煮約5~8分鐘(拿一點皮出來吃吃看,沒有柑橘皮上精油的苦辣味就可以了),倒到小碗中備用

DSC05169.JPG  


  

【桔子醬做法】

1.剛剛倒出的桔子皮鍋子直接使用,把去子的桔子整碗倒入,加入剩下的全部二砂和洛神花果膠水中火伴炒到感覺桔子有點軟軟的

2.整鍋倒進果汁機(一定要能耐高溫的)裡先用慢速打勻約10秒,再用最高速打5秒(打的時候就是看汁液中桔子都沒有"渣渣",要打到很細的感覺)

3.再把果汁機裡的桔子醬倒回鍋裡伴炒,記得把桔子皮那碗也倒進去一起炒(我就是這時發現還是太"稀",所以火速衝到隔壁的超市買了一包"洋菜"~58元...真是貴啊!),然後把洗淨的洋菜一包1/6的份量加入鍋中,轉小火慢慢把洋菜煮溶化!

DSC05170.JPG

4.關火,舀出到玻璃罐中,倒扣! 沒裝滿一罐的蓋子先不能蓋上,避免熱蒸氣遇蓋子滴回瓶子裡,整罐醬會壞掉!

DSC05171.JPG  

醬中一條一條的好像是還沒完全煮融化的洋菜,可是伴著酸酸甜甜的醬,吃起來QQ的也很讚!

DSC05175.JPG

 

醬中一粒一粒的就是一開始炒好的桔子皮!

 

 

DSC05176.JPG  

【檢討】

1.塗麵包感覺好像還是不夠黏稠,可是這種黏稠度,既可當果醬,又可沖熱水當金桔茶喝,似乎也不錯!如果口感喜歡更黏一點的話,洋菜可以多放一點!

2.顏色變成暗紅色比較不討喜,下次要用冰糖做看看,顏色應該就會比較接近市售的橘黃色!...不過健康上考量來說,二砂還是比冰糖更好一點點~

第一次亂做就大成功,趕快寫起來免得下次會忘記怎麼做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