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開始每年年末都會寫一小篇年終心得分享,主要是記錄自己這一年最重要的發現以及反省一下一年幹了多少蠢事!動筆之前,我先發出了念頭,希望宇宙把真正需要讓我記錄下來的事情給我"巧合",這幾天還真得有些心理想寫的內容就不斷從生活中跳出來,巧得很,不過如果是看"農誌"為主的讀友就可先略過這篇

今年很特別,跑了特別多場馬拉松,居然總計有15場,連遠在天邊的金門都去跑了,所以今年的感想好像是從"跑步"這件事情得到的啟發比較多。

<先放一張今年和超馬偶像拍到的合照再進入正文,開心!!關家良一先生以經跑步跑20年了呦!>

1386418245461.jpg  

 

沒有基礎,設定目標只會讓自己受傷

以前總想不懂,我國中時明明設定目標想要念8小時書,結果都只能念30分鐘就心猿意馬,要不就是找周公下棋去,一直以為是自己"個性懶散",到跑步了才發現:你沒有足夠的肌力,根本就不可能連續跑上幾小時,即使勉強自己做到了,一定也會受傷,所以,如果一件事情做不來、做不長久,計畫了卻達不到,非常有可能是關於這件事情的很多其他"基本小細節"還沒做好。以跑步為例,要能跑的久,膝蓋四周的股四頭肌和核心肌群都很重要,與其設定目標要跑上4小時或要能以6分速跑完10公里這樣的"大大大壓力",不如設定其他小細節的目標!

沒有方法,練習再多只會浪費時間

今年初就想說已經慢跑這麼多年了,好歹也該跑稍微快一點了吧?! 盡量逼迫自己去多跑一點的結果,非但沒享受到跑步,成績也沒啥太大進步,很多人都有和我一樣的經驗吧!想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反而把事情給搞砸了,這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很嘔!去東吳超馬接力賽,因為是取團隊成績,我是我們這10個人中最不爭氣的那個"慢跑"者,拼死跑的結果是...跑一半就"腹痛",核心肌群沒有的結果!!!這當頭棒喝之後,才開始認真看了一些跑步的書、查了一些練跑技巧的方法、問了一些前輩,原來重量訓練這麼重要,原來"股四頭肌"和"核心肌群"訓練的動作這麼簡單啊?! 只有幾種姿勢,每天練個幾分鐘就可以了~ (以前以為這是要去比賽的"國手"等級才要做的,而且覺得會很麻煩,會很難,沒想到.....噯!) 還好這個發現還為時不晚,我用同樣的態度,去檢視了自己在其他成長道路上的事情,呵呵! 都差不多是自己埋頭土法煉鋼,記得我看過一本書寫:從0到1,需要運氣、需要實驗、需要很長的時間,可是從1以後即使到10000000000,都只需要不斷的重複!如果我想做的事情在這世界上已經有人走在我的前面了,真得應該好好地把"方法"找好、"搞懂"、"實做",然後再修正成適合自己的。

1386418075248

 

慢慢來,比較快!

前幾天把我的偶像"關家良一"(日本的超馬好手)的<跑步勝者的100天修練>看完,他有一句話我很欣賞"慢慢跑就會跑得快",因為你一開始就想求快,身體姿勢就會歪掉讓你快(肌肉不夠),然後你會受傷,接著可能好長一段時間不能練跑,這和種田的道理很像,一開始想要大豐收,拼命使用奇怪方法去增產,結果土壤就壞掉,然後那塊地可能得要休耕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再種東西,今天讀到一本日文書(5分の使い方で人生は変わる (角川フォレスタ) 中文好像還沒有翻譯的,大概意思是:以"使用五分鐘的"方法來改變人生)居然也剛好提到了這個部分:絕對不要去學那些一時成功"的人,即使看起來都是一樣的"肌肉型男",也要搞清楚他練成這樣身材的過程是甚麼?是練習慢慢累積來的?還是走捷徑吃甚麼不該吃的長出來的! 前不久看到一篇網誌文章<寧願一貧如洗也要嫁給他 高材生:「因為他能逗我笑」>(很有趣,建議讀一下),文章中的女主角因為年輕時沒有去碰撞自己的興趣,所以人生道路可能要花更長的時間去摸索,才能找到真正令自己快樂的使命!而且還要忍痛打掉自己之前累積、付出很多年的心血! (不過她很幸運,找到一個人願意在他摸索的時候等她與支持她),這個先把馬步站穩的"慢慢來",好像是今年的一劑強心針,讓我這個有點年紀而又不務正業的小小農,找到藉口先撇下心中對未來的諸多諸多"焦急感"!

 

展望2014年,希望親友、農友、跑友、山友...大家都健健康康,在對的位置對世界做出貢獻!

展望我自己的2014年,希望每個一小步都走得踏實與更接近塵埃落定的地方! 謝謝上帝,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