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843_830667096950522_1768301504_n.jpg  

【小松菜水餃】

昨天一直記著要來記錄今早菜菜媽做小松菜水餃和甘茴香水餃的過程,可是今早開"包"的時候,我又忘了把相機帶上,所以只好用之前拍過的小松菜水餃照,還有到朋友家包甘茴香水餃的照片"充數",不過,因為實在很簡單,應該沒有"過程"照片大家還是都可以包得出來低!!!

話說10月種的小松菜,一直採外葉吃,已經吃到這快開花的3月,一開始嫩嫩的、美美的菜,炒或燙來吃都很ok,不過隨著春天紋白蝶大軍的出現....那個有點老加上很多洞洞、慘不忍睹的小松菜,就.....有點"棘手",還好菜菜媽發明了一種"小松菜水餃",真是好吃啊!完全化腐朽為神奇!

一定要先給大家看一下甚麼叫"洞洞菜",遠遠一排可能看不清楚.....

IMAG3459.jpg  

放大一張

IMAG3459_part.jpg  

<材料>

1.小松菜2斤

2.絞肉1斤

3.蔥0.5把.....隨意

4.麻油1湯匙

5.橄欖油2湯匙

6.鹽巴1茶匙

7.醬油2.5湯匙

8.餃子皮2斤半

 

<做法>

1.滾水先燙已洗好的小松菜=>過冷水=>擠乾水份=>切碎

2.蔥切碎

3.把所有醬料倒到絞肉裡,攪拌到絞肉"黏起來",然後放入蔥和菜末一起攪勻,即是餃子餡!

4.餃子皮包起來就完成啦^_^

真得太好吃,邊包邊吃,瞬間只剩一顆,我發現包餃子那個餃子皮的"用量"和"功力"成正比,這裡寫的是我這種菜功,不太會包的人的餃子皮用量,因為肉都只能包到一點點,餃子皮就會用比較兇!

IMAG3483.jpg  

小松菜的種法請參考:101年種101種菜~第57、58種菜~初秋必種日本野菜

各位可以看到秋天"美美"的小松菜其實是長這樣的! (對! 它..它也曾....年輕過)

DSC08231

 

【甘茴香水餃或鍋貼】

為了和好友分享市場少見的"甘茴香",上周和朋友辦了ㄧ個蘿蔔糕+水餃 PA,那水餃的主人翁就是"甘茴香",他和小茴香(大家都說這就是茴香)的差別在於,甘茴香下面會有一個白色的結球,不過上面的"羽毛葉子"倒是一樣,小茴香的味道更重,我連炒蛋都吃不下去甘茴香的味道比較接近八角,淡一點,所以嫩葉炒蛋就很好吃了!不過那天試的是茴香水餃和鍋貼!

DSC05499.JPG  

DSC05498.JPG   
 

<材料>

1.甘茴香1棵 (大約1斤)

2.絞肉0.5斤

3.蔥0.5把.....隨意

4.麻油1湯匙

5.橄欖油2湯匙

6.鹽巴1茶匙

7.醬油2.5湯匙

8.餃子皮1斤半

9.薑少許

10.白胡椒少許

 

<做法>

1.甘茴香切碎灑點鹽攪一下,把水擠掉(軟化茴香)

2.絞肉和醬料一起攪拌到絞肉黏稠

3.薑切碎、蔥切碎和切碎的甘茴香一起放進絞肉中攪勻,這樣子餃子餡就完成了!(和小松菜水餃的差別只有菜和9~10的醬料)

4.水餃的部分就不重述,包鍋貼的方法替各位找了ㄧ個影片,

 

我也是當天才發現原來水餃和鍋貼是"一家人"啊!長相不同、內心一樣!哈哈哈!

煎鍋貼原來也超簡單的!從9分56秒開始看就好!

 

1011086_830667076950524_103574821_n.jpg  1896843_830667096950522_1768301504_n.jpg  

發現茴香水餃的話,還是"小茴香"包的比較好吃歐!

甘茴香的種法請參考:101年種101種菜~第80~81種菜~小茴香與甘茴香這次最大的心得是:菜種不好沒關係,廚藝好一點,健康但賣相不佳的菜菜也有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