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黃瓜苗根部 

小黃瓜育苗 

101/02/09小黃瓜種子催芽(催芽方法請參考:甜菜根催芽)

101/02/12 出芽移到3吋的育苗盆裏

101/03/02 也就是今天..移到土裏面

 

上網查到說有一款叫做"爆產量小黃瓜"

怎麼個"爆"法呢? 據說是種在盆子裏也可以一株結個200條....

心動就會馬上行動的我也上網買了這款"以色列小黃瓜"的種子

超級之貴 簡直就是荷包大失血

3顆就要20元A!

我去汐止的苗圃買的苗

也才3顆小黃瓜10元而已~

但是....衝著"爆產量"三個字還是給他療下去..(抱歉~說得好像要花200萬...)

 

言歸正傳

這次小黃瓜苗的根系發展得很漂亮

我覺得有幾件從之前育苗的挫敗中學到的經驗可分享:

 

1.苗盆的尺寸:

我真得各種都試過了...大的小的、硬的軟的、黑的透明的、整盤的分開的.....太大的倒出來時不好倒也浪費太多土,太小的...噯! 我們不是專業育苗的,根本育不出個像樣的!

結論是:3吋黑軟盆的最剛好!=>偶是指育一般菜苗瓜苗..等...其他那個花啦甚麼的...我就不知道了!

圖片來源:花園城堡

千萬不要買像下面這樣一整排的...倒都倒不出來..還是得要一格一格剪開,硬的一推擠就壞掉,只能用一次!

我很笨還在花市買過2個大盤子50元...(噯!降子2.5吋黑軟盆可以買100個了)

希望我"浪費"的"學費"可以為大家省一點錢!

 

2.日照:

我家陽台只有3小時日照,加上晚上可能被日光燈照到(主要是會讓莖徒長的"藍光")

所以兩片子葉開出來就要拿去有全日照的地方

PS.去苗店買苗時,挑苗的一個重點就是選兩片子葉下方的"莖"比較粗、比較短的!

 

3.蝸牛:

這次三顆全都一起發芽

也都很"肥美"

兩顆不幸都下了蝸牛的肚子....我的$$$$$啊!

最好能拿個有蓋垃圾桶甚麼的墊高

再把裝苗盆的盤子放在上面(可以買比較貴專門放苗盆的架子,或是底下有洞洞的大籃子..很多圓的軟苗盆可以擠成大長方形)

比較"乾燥"...蝸牛比較不來!

切忌放在濕,特別是離"水溝"近的地方

 

4.介質(土壤的調配):

一定要試到水澆下去,水會立刻消下去的那種土壤

而且,若是陰天,第二天摸摸土表應該還要有點濕濕的!

不然很容易爛根或是太乾(之前用過只用椰土+基肥的有保水問題...盆子越小越嚴重..不過3吋盆應該好很多)!

因為每個人田土的狀況、或是買到培養土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跟作饅頭一樣

不要相信多少水配多少麵粉

重要的是"手感"

 

種到大顆一點再移到田土或大盆子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因為他的"莖""葉"都有很多"刺"了

蟲呀!蝸牛呀!比較下不了"口"!

這次去汐止另外買現成的"日本種小黃瓜苗"..(3顆10元)

我就打算把他先移到3吋盆裏養大點再移到田裏!

吼!大苗粉貴說...一顆就要15~25!

先聊到降子吧!..其實還想寫"甜菜根"和"白蘿蔔"的...不過今天挖水溝挖到很愛睏了!還有問題的話可以用"悄悄話"留言在這邊我們再來討論討論!

也不一定我的心得適用於所有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