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補記:

05/28採收今年第一條圓絲瓜,所以絲瓜NO.4,定植到採收需13週

因為一下下大雨,一下出大太陽,黃瓜們都長成亂七八糟的形狀!

DSC06169.JPG  

05/31採收今年第1~2條澎湖絲瓜,3/19 灑種子下去到採收,約需10週,但因為是初期結果,會比較小一點,排名有點亂掉,拍賽!等自己用種子種的蒲瓜、苦瓜、蛇瓜也結了,會重新排名置頂!

DSC06211.JPG DSC06210.JPG  

DSC06226.JPG  

05/31採收今年第1~2顆佛手瓜,3/8定植到採收需11週,初期結果也是很怪的非常小顆!

DSC06213.JPG  

=============================================================

05/27補記:

05/23採收了蒲瓜和苦瓜所以並列NO.3,定植到採收需12週,不過其實蒲瓜應該有更早可採的,被我"包網子"包死了2顆!

採收的第一顆扁蒲,我的媽呀! 比我頭還大,這顆送我同學,他切開來還白白的沒甚麼子,還很嫩!

DSC06165.JPG  

05/26採收另一顆花蒲...(就是莫名其妙被我搞死兩顆的倒霉蒲)

IMAG4066.jpg  

1.8kg...還很嫩,也沒甚麼子,下次要讓它再大一點,一直還沒抓到採摘蒲瓜的正確時機點~

IMAG4070.jpg

IMAG4069.jpg  

絲瓜、澎湖絲瓜和佛手瓜都有已經開始碰風的小小瓜出現了,不知這4~6名,獎落誰家?

=============================================================

05/17補記:

絲瓜和佛手瓜確定喪失競爭權,剩下確定有結成的 苦瓜和蒲瓜角逐第三名~

苦瓜變大了(表示有結成)

DSC06084.JPG  

花蒲瓜也變大許多

DSC06073.JPG  

白蒲比較怪,我套袋的有大但不多,上周去還沒開花的有ㄧ顆居然瞬間爆大!

DSC06068.JPG  

DSC06069.JPG 

=============================================================

這陣子瓜瓜們都陸續開始開母花,結果了,面對小小田居然爆炸出7顆蒲瓜、8顆澎湖絲瓜、5顆長絲瓜、9顆苦瓜、10數顆南瓜、5顆長蛇瓜.....小田主人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到時天空大戰,修葉剪枝(摘心)的工作會爆多,不過如果順利的話,可能要推獨輪車來收這些瓜類!今年作物的調整是:省下一整條畦沒有種玉米,全部都種採收期比較長的瓜類!

採收速度排行榜

NO.1 茄子  02/24定植了7棵茄子,上周已經採收一次,定植到採收約需10周!(經過1次寒流)

DSC06002.JPG DSC05995.JPG

長絲瓜三株、青椒2株、花蒲、白蒲、嫁接的苦瓜,各一顆也是同時買的苗,今年只有買這一次苗而已!比茄子慢,目前都出現母花,但還沒結成!!!

NO.2 青椒  已經快要可以採收,排第二名!可以算是定植起11周採收~聽說15cm左右就可以採了!

DSC06015.JPG

DSC06014.JPG

白蒲、花蒲希望有授粉成功!(到小田時花已經謝了,蒲瓜的花通常是傍晚開)

DSC06028.JPG DSC06020.JPG  

這顆小苦瓜有變大一點,應該也是有授粉成功,沒有成功的會漸漸變黃落果,不會變大!

DSC06040.JPG  

絲瓜居然忘記照到,不過絲、苦、蒲三瓜陷入苦戰,大家都開了母花,母花也謝了,不知道誰會奪得第三名!

慢了9天,03/08才種下的佛手瓜,居然也已經出現母花,期間因為它太會分枝,太會搶地盤,不得已採了ㄧ些嫩葉當龍鬚菜來吃,沒想到,居然也已經有小鈴鐺出現(佛手瓜母花很想小鈴鐺),所以如果下周有結起來的話,下下周可採收,這樣它就會搶到第三名!(感覺佛手瓜會贏,因為他母花開出到結果會快一點點)

DSC06032.JPG 

不過好像沒有結起來,花落了,瓜瓜大小沒變!

DSC06081.JPG  

長蛇瓜真是不需要太早種的瓜,它真得需要很熱很熱才會發芽,而長速也驚人,3月中拿到友人送的苗,目前已經爬到頂棚,有小小花的影子,但還不是很確定所以沒拍照!

02/24定植時有順便灑了蒲瓜和澎湖絲瓜的種子,03/08就都陸續開出兩片子葉了,期間遇到一次寒流,蒲瓜全數陣亡,澎湖絲瓜存活兩株(因為有用2400cc裝水的大罐子罩著保溫),這兩株澎湖絲瓜後續長高得非常非常慢,最近才陸續爬上棚頂,但是,很神奇,已經開始結瓜了!比更晚灑下種子的澎湖絲瓜小株,但是已經開始結了,還好當初並沒有嫌它們"矮小"而移除,目前母花開出的量很驚人,也許這就是前輩所說:有經過一番"寒徹骨"的植物,就非常會結!(欠照片@_@)

三月除了是定植和撥種的好時節,也是百香果剪枝的重要時點,這次分2次修枝,先剪遠處三分之一的粗幹,第二次再剪掉外側的三分之一,都只剪粗幹,細枝等幾天後自然會枯乾再抓下來就可以了,因為上網爬文很多建議修到只剩一點點葉子,可是我農友有人這樣一修就整顆死翹翹,我選擇用比較"溫和"的剪枝法,應該也蠻成功的,因為上上周看到花苞,上周就蹦出了3顆結好的百香果,今天去小田嚇到,因為一口氣已經結了30幾棵顆在樹上! 真開心!

DSC06029.JPG  

後續結瓜的消息就直接更新在這一篇文章內,陸續把結果順序排名給填滿!啊啊啊! 夏天真是一整個大開心!

arrow
arrow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