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fong_9.jpg 

發現去年的100種菜中

前面有幾種菜漏了刊登....今天來補一些

這是100/4月左右插枝的紅鳳菜,插不多長個1~2個月就蠻茂盛,可以一直剪葉子來吃!

最好也剪一些莖的部分,會促進他的側芽冒出來!(總之是個越剪越茂盛的菜菜...跟山芹菜、地瓜葉一樣)

 

紅鳳菜是菊科植物,有人稱紫背天葵,與海棠科的紫背天葵長相與效用皆相似,常被混用。

一般都是用插枝就可以活...可能因為有種怪味道,蟲蟲不吃,是新手種菜人的上上之選!

但是如果去年種過紅鳳菜的地方,開花不管他的話(當然土也不能翻),他的種子會掉下...到了春天又會"自己長出來"

像是莧菜、紫蘇也都會這樣

所以我家的陽台最近已經"菜意盎然",以後是不是可以"不用耕耘就可以收穫了呢?":p

 

媽媽常會提醒我紅鳳菜只能中午吃

上網查一下好像因為他的汁液會凝結成蠟油般的薄膜

沒有繼續進食或喝水...怕會影響消化器官 <--- 不過這只是推測,沒有科學實證

另一說法是紅鳳菜偏涼性,白天陽氣旺盛比較適合吃!不過如果跟"熱性"的薑一起炒來吃應該就沒有這個禁忌!

 

紅鳳菜依古籍記載有下列的好處:

1.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腫--> 讓我想到去拍打完可以多吃

2.長了腫瘡,或冒青春痘的人可以食用

3.把搗爛後的紅鳳菜敷在傷口上,可治療外傷


油爆薑絲炒紅鳳菜是我很愛吃的料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