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還有很多環島好玩的點想要分享,不過既然讀者應該都是喜歡"種田"的多些,偶還是乖乖先分享一篇種菜文,再來續寫我的玩樂文!

話說要去環島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菜菜,所以六天行程中,安排兩天的朋友幫忙去澆下水,以我小田"草木"茂盛的程度(快要看不出是塊田了...)、雜草保水抗曬的程度,應該可以平安度過!不料,才在旅行途中,就接到朋友傳來LINE的哀悼文.....苦瓜有難...苦瓜不佳...苦瓜已掛!!!!噯~

1406789436853.jpg

1406789432735.jpg  

就這樣,一顆都沒吃到的白苦瓜和只吃了三顆的沖繩苦瓜都相繼被"渴死",這時,小田中唯一的生力軍,我在士林買的架接苗綠皮苦瓜就彌足珍貴,依舊戰力十足!

DSC_1578.JPG  

7/19收三條~

DSC_1566.JPG  

7/22又收2條~

DSC_1576.JPG  

苦瓜的嫁接苗(嫁接的意思是~根的部份接ㄧ種作物、上面行光合作用和結果的又是另一種作物),一般來說在台灣有南北之分,南部怕乾,所以一般是苦瓜嫁接"南瓜"北部怕濕,所以嫁接"絲瓜"居多,我這次買的是嫁接絲瓜的苗,所以根系找水能力奇強,一次可以結5~6顆!而嫁接苗的另一個好處是:如果要在同一處重覆種苦瓜,第二年的就會長不太起來,只有嫁接的才能克服這個問題!

我後來對"嫁接"這件事情很好奇,就上網找了ㄧ些教導嫁接的影片,真是"嫁接"大觀園呀! 

比方有把很容易死的彩椒,嫁接在本土辣椒上:

 

我農友把小黃瓜,嫁接在南瓜上.....(照片來源:吳燦能大哥)

還看到有人把茄子嫁接到"樹上".......非常有趣(照片來源:周育德)

以下是偶農友分享的苦瓜嫁接到絲瓜上的方法:(資料來源:王崑秤)

 胡蘆科 靠接編(初學者)
絲瓜籽 斜切 苦瓜籽 剝殼浸4-8小時 蔭出主根種穴盤
絲瓜主根種穴盤後隔三天 再蔭苦瓜

絲瓜下切苦瓜 上切莖5分之二深約1公分
雙頭靠接完成 
從種籽至田間種植計15日

其實台灣嫁接技術非常厲害,大家愛吃的"水梨",很多都是從日本買"花苞枝",然後把水梨有花的枝嫁接到台灣的樹種上,我想,如果是專業農、或是想要提升小田產量的小小農,學會如何利用嫁接技術,應該粉有幫助,這次也要感謝我自己誤打誤撞買了ㄧ株嫁接苦瓜,不然,玩樂回來之後,整個夏天都嚐不到苦瓜了!!

arrow
arrow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