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完成我想種101種不同菜菜的夢想,最近採收了粉紅山藥,不過,找來找去,居然找不到我四月種下去時的"山藥種薯"照片...@_@,而期間的照片也沒有......怪哉!大家只好勉為其難忍受一下這篇很兩光的記錄文!

問了ㄧ下專業學農的表姐,她告訴我,我們一般看到的山藥,有長長白白的和塊狀的兩種,雖然兩種都俗稱山藥,不過,我這次採收的這種塊狀的,應該是薯鬱(芋),屬塊莖類長條型的是山藥,屬塊根類。所以我的這種可以用菜市場買的來切有"芽點"的小塊,放在土上,它自己在3~4月左右,就會發芽,再埋到土裡就可以了,我的是4月我媽煮山藥,去頭尾,切掉不要的我拿去埋在土裡,結果居然就發芽了!!!(我隔壁農友前年的山藥也是她從家裡拿廚餘來埋在土裡,結果居然長出了山藥,所以今天我也試試!)

我查農業入口知識網站,趴趴瓜分享:種薯發芽出土最適溫度為日平均溫度17~18℃左右,莖蔓生長適溫日平均溫度25~26℃,薯塊發育適溫日平均溫度22~23℃,溫度若降至12℃時,薯塊易腐爛。白天日照在12小時以上時,有利莖蔓生長,在12小時以下時生長薯塊。山藥耐旱性甚強,但過份乾旱時亦不能正常生長。

山藥一株非常"佔地盤",請看下面這張照片,一個人就爬了ㄧ整條的網子(不過之前這網子上還有澎湖絲瓜,所以還算可以容忍)

DSC_1113_modify.jpg  

到了天氣轉涼,今年閏九月,慢一個月,所以到了10月底才整株變黃,如果要採收更大的塊莖,可以再等到更枯黃再收(再兩周),我是10/24挖出,連結塊莖處還沒完全枯掉(還綠綠的)

DSC_1111    

近照葉子黃的程度,給大家採收時參考

DSC_1112.JPG  

原本只有20cm見方左右的山藥,變成現在兩大塊,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DSC_1114.JPG

削掉粉紅的皮,肉蒸起來是白色的

DSC_1135.JPG  

口感和長條型的日本山藥沒差很多ㄝ!!好吃好吃! 綿密~~ 這次土也沒挖很鬆,隨便種在澎湖瓜的位置就結成,期間完全"沒有管她",是個很好養的菜菜,明年要多種幾棵,到時再回來補PO種薯照片!! 

arrow
arrow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