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月底,朋友送了我三株豆薯苗,據說豆薯的別名多的不得了,又叫:豆仔薯、沙葛、涼薯、葛薯,草質藤本.....

朋友說這個會爬藤,要架架子,種下去,半年後可以挖出塊根,可生吃,清脆可口!

我懷抱著很大的期望種下去後......種的位子剛好被後方的刀豆遮住一些,所以一直到9月都還小的不得了

這是2014/09/10 的照片,已經換季種上高麗菜.....旁邊紅箭頭處指的就是被刀豆蓋台的小豆薯!

DSC_0705_s1.jpg  

近看一下這顆小不點,這株的後面還有種2株,但是因為都這麼小,完全沒去照相,這張也是要照高麗菜才意外入鏡的,又是一篇打混記錄文!

不過至少證明:1.它需要全日照2.即使沒有全日照,它只是小,不會死!....

DSC_0705_s3.jpg  

2014/11/07.....也是為了照高麗菜而不小心入鏡....小的讓人忘了它的存在

DSC_1253_s.jpg

到了今年初,2015/01/02,歐! 天啊! 葉子黃掉了,高度大概只有120cm.....這件事情我也是後來找照片,看到拍煙台白的照片才發現原來它一月初就已經黃掉了!

DSC_1885_s1.jpg   

也放一張近一點的

DSC_1885_s2.jpg  

2015/01/23  除草....我的媽啊! 雜草堆中冒出這顆大...地瓜??可是上面不像是地瓜葉啊?! 豆子葉?! 啊! 豆薯....它已經從塊根處又發小芽(有新的綠葉)了....

DSC_2043.JPG

DSC_2044.JPG  

很想知道它到底有多大....所以還是執意整顆挖出(大約有兩個拳頭),中途不小心竟徒手把它給折對半(也因為破掉了,想說回家洗淨再拼起來拍一張)

我想如果連徒手都可以剝斷,應該還可以吃吧!

一到家,菜菜娘是"識貨行家",在我還沒注意之際,瞬間就拿豆薯去削皮切塊,開吃了......還好,我分到一塊.....

天啊! 真得很甜,口感跟水梨一樣A.....除了ㄧ些明顯看出有變黃的地方比較老之外,其他白泡泡處的口感都超級贊的! 會變成這麼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葉子變黃了,又放了ㄧ個月呢?

上網找了ㄧ張削皮照........噯~ 下次要拍照的菜菜要藏好......

圖片來源:巴毛的人生叉路

這個部落客還有刊登怎麼用豆薯包水餃呢! =>阿琴水餃-過年吃餃子囉

可是定植到採收,並不是半年,而是8個月呢!!! 因為太好吃了,今年要多種一點,查了ㄧ下種植正確的資料:

溫度20--30℃,在長日照條件下適於長莖葉;=>這點證實,日照不夠,會很矮!!!!

溫度20--25℃,在短日照條件下適於薯塊膨大。=>意思是入秋反而要讓它變成半日照嗎?

又一樁懸案待查,2015年也好忙呀!

ps.朋友特別交代,這種豆薯開花結的豆子有毒性,不可以吃,最好和其它可以吃的豆子種離遠一點,免得混採到,不小心會食物中毒!要留種可留一株的一些花苞就好,一個豆莢就有好多種豆,其他都剪掉以利地下塊根膨大!!! 今年沒留到種,只好厚著臉皮再跟朋友要一次豆子啦^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薯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