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310.JPG  

這陣子(其實馬已經是2月的事情了....)密集收煙台白,所以除了泡菜,也來試了"酸白菜"!朋友給了我一份蘋果日報訪問五星主廚的做法,感覺很簡單,不過很"怪"的FU!

覺得當初會這樣做的,真得不是地球人ㄋㄟ!

材料:

1.白菜一顆洗淨切四半

2.蘋果一個連皮切四份

3.香蕉一條連皮切對半

4.麵粉200g 和 開水600cc,做成麵粉水

5.可加可不加:花椒10g+八角少許

 

做法:

1.處理好的白菜一葉一葉抹鹽,靜置2小時後洗掉鹽份

DSC_2307.JPG  

2.把所有材料放進要發酵的容器中,最後把麵粉水倒入,如果水沒有蓋到所有的菜,就再加一些開水!

DSC_2309.JPG  

我朋友說這種辣客辣客的,搖了會漏水,所以不行用! 趕快又換到玻璃罐中~

DSC_2311.JPG  

3.10天後,把菜拿出來(水果當然是丟掉呀!會變黑黑的),用開水沖洗一下就可以冷藏或冰凍!

 

實驗後的心得小撇步:

1.要每天搖一下麵粉水,讓麵粉不會都沉澱在罐底(所以透明的玻璃罐比較好,方便觀察,沒搖的聽說會發霉)

2.最後沖只是要把表面麵粉沖掉(不要讓它繼續發酵會太酸),所以沖完不用"擠乾",反而可以多留一些水較好,這些酸水,可就是酸菜白肉鍋的湯頭呀!...第一次做不知道,把汁都擠光光.....結果白菜炒肉絲酸到暈倒,但是拿去煮酸白菜鍋的湯卻不夠酸!

下面這張就是我擠乾乾的酸白菜完成品!

DSC_2375.JPG  

下面這張是偶炒得快要被酸死的酸白菜肉絲.....禁酸!!!!! O!!! MY GOD! ==> 後來有廚師娘跟我說,這個炒的時候要擺一點糖啦!

DSC_2376.JPG  

3.用過的汁,把水果拿出來以後,照理說可以繼續拿來泡第二輪,因為裡面已經有發酵的菌種,第二次使用發酵素度會更快,倒底幾天就夠酸了呢? 還需要實驗看看!

 

以上,是我的酸白菜初體驗,第一次做就沒有"霉掉",真是太幸運了! YA! 順帶說一下,怎麼拖了這麼久才發文是因為又到了"水深火熱"的換季期,偶蠟燭三頭燒,要忙農事、$事、家事,昨天才包完2斤水餃,今天又奮鬥完3斤....,晚上趕偶的設計案,早上採菜(空出地)+種菜,下午要把菜給全部做掉!!!!阿覺得真是自找罪受,收太多高麗菜也只能把他"包"掉,不然要怎麼辦呢? 去年冬天老天爺太善良惹,我UB要讓她被雨淋爛、被蟲啃光、被蝸牛斷頭的高麗菜(以前種10顆只能吃到6顆就要偷笑了....),它它它居然一顆都沒損傷,歐~~帶著我深深的黑眼圈來謝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