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田種的越久,會越懶惰,以前認真一盆一盆弄小苗,可是一天沒有澆到水小苗可能就會陣亡,於是乎,進化成:直接土裡育苗法!

雖然有人會說:這樣挖起來會傷到根啊!!! 不過,只要注意到下面兩點,就比較可以減少傷害

1.一定要把土都翻鬆(至少20cm深)

2.選在半日照的地上(發了芽不會一下就被曬死)

土裡育的好處是,2~3天沒去小田也沒關係!!歐~~好讚啊!

 

DSC_2553.JPG  

今年連茄子也自己灑種看看!大概一周出芽~(茄科比較嬌嫩,有用台糖的甘蔗渣做為基底下去混田土)

DSC_2557.JPG  

大小黃瓜也有混一些,但混的比例比茄子用的少!

DSC_2558.JPG  

豆子類的完全不用混土!(這是今年要多種一點的豆薯,地下結的塊,吃起來像水梨的東西)

DSC_2551.JPG  

不過,灑下去之後,筆記可要寫好,那辣椒、茄子子葉長得一樣,大小黃瓜也長得一樣,自己只會分辨得出澎湖瓜和長絲瓜(子葉較小深綠色),花蒲、目蒲也是傻傻分不清!!

另外,發現瓜類的移植有比較適合的時間點,如果只有兩片子葉和一片小本葉的狀態下移植,比較容易陣亡,要等到第四片葉子(第二片本葉)要出來的時候再移,會比較妥當!!

ps.去年留的澎湖絲瓜好像沒留好,發芽率不佳,跟收到種子的農友道歉,留種留了3年,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還好我放著很多條乾的澎湖瓜(放乾但沒把子 挖出來),趕快宰了ㄧ條重新種!!正常對的時間點種到土裡,應該2~3天就要出芽,但是冬瓜類、長絲瓜就比較慢,要快一周,冬瓜有時要2周才出芽!

真期待豐收2015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