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美味事典

書中除了介紹很多美味料理的方法之外

其實也透露了一些"種植"秘訣"菜菜相關"有趣的小故事

整理一些起來分享大家:

種植密訣:

1.清明芋、穀雨薑....清明時節種芋頭、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可以種薑

2.玉米只留一穗才飽滿,摘下的就是"小玉米"(玉米筍)...(菜菜子:我以前一株都留兩穗,難怪不大!)

3.香Q甜有名的台農64號品種地瓜,一年可三收(菜菜子:要來種看看!)


菜菜有趣小故事或相關小知識:

1.中國的母親花最早是"萱草花"...就是指"金針花",金針花英文叫做Daylily,在台灣分為:一日花、二日花、三日花

一日花口感脆適合做涼拌二日花只花已略開,較軟,適合煮湯、炒食三日花指已綻放的金針花,只能看啦^_^

2.六月芥菜假有心、十月芥菜有心、十二月芥菜傷心(因為芥花梗開花客家話發音為上心...很類似 傷心)

3.茼蒿 在歐洲是美麗的"觀賞植物"....昨天有刊登茼蒿的美麗花朵了!

4.芹菜的葉子其實"可以吃",他的根莖葉連"芹菜子"都可以當作"藥"(可利尿、幫助消化系統)

5.二月的韭菜最好吃...連蘇東坡的詩都寫了「漸覺東風料峭寒,青蒿黃韭試春盤」

6.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

7.乾蘿蔔葉放浴缸泡澡,可治手腳冰冷、腰痛

8.蒜頭在義大利居然被叫做"發臭的玫瑰"...外表似含苞的玫瑰,味道卻....

9.辣椒甜椒都是"番椒"....終於搞清楚了,但是甜椒不辣、辣椒不甜

10.空心菜居然害死了忠臣"比干"....(菜菜子:這故事~妙!)而且空心菜和地瓜牽牛花都是"旋花科"

11.台灣的金針菇產量有一半是在台中霧峰的"戴養菌園農場"生產,因有無菌處理設備,不用擔心農藥汙染

12.用澎湖絲瓜形容一個人是甚麼意思...(雜唸...閒你囉嗦...因為澎湖絲瓜有"十秢"用台語發音)

13.碗豆、菜豆、四季豆採收期長,必須持續噴農藥,煮前要多洗幾次小黃瓜也是

14.原來"北瓜"是送到陰曹地府的,真想看看書中介紹的京劇"劉全送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