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0年)9月底種下的蕗蕎

101/05/19終於採收了

下面這張之前刊登過...是100/11/07年蕗蕎開的花

作物的花

這次採收發現

有開花和沒開花的蕗蕎,下面結的蕗蕎數量和大小差不多

所以下次看到蕗蕎美美的花時,可以不用為了"產量"忍痛摘除

下圖為採收前的照片

DSC04606

上面的葉子有些已經枯黃、有些還綠綠的

下面是挖出來的樣子  

 DSC04607

這次種的面積大概只有60cmx120cm....  印象中只種下去10穴每穴2~3顆(其實可以種得更密一些)

挖出來的量還蠻驚人的....一穴大概都至少挖出了50顆

不過被我挖壞了不少 @_@......

下次挖的時候要把範圍"擴大"一點下鏟子...才不會傷到有些"土上"已經沒有葉子但土下有蕗蕎的部分

因為這是隔壁農友送的...不覺得很稀奇,後來發現連老師都請我留些蕗蕎給他..

才知道好像不容易取得新鮮的蕗蕎來種植

如果有非常非常非常想種的網友可以私密留言....在5月底之前可以給您一點種看看!

這次的心得是:種過蕗蕎的土變得非常非常鬆!

所以我還要留一些蕗蕎,先把土大概拍拍掉(不要用水洗)、放在網子裡晾著,等九月份再來種一次!

 

下面找了一些有關蕗蕎的基本資料:

蕗蕎又稱火蔥、蕎頭、辣韭或是小蒜,原產中國大陸,台灣民間多以蕎頭稱之,但蕎頭不唸喬而唸「轎」,它的生長有季節性,每年四至七月是盛產期,屬「五辛」之一,是阿美族人喜愛的生菜美食,明朝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中即載有詳細藥用功能,蕎頭株高30-50公分,葉叢生中空,青綠細長,地下有鱗莖,橢圓形或水滴形,灰白或淡紫色,不結種子,用麟莖種植

蕎頭最大的藥效是來自它的「硫磺化合物」。蕎頭成分的氨基酸,由於人體酵素的分解作用而變成甲基蒜素,能夠抑制出血性大腸菌O-157,亦能夠消除胃潰瘍以及胃癌的致病原因。蕎頭的甲基蒜素同時也會產生阻止血小板凝固的物質,所以能夠預防腦梗塞或者心肌梗塞的發生。其次,蕎頭所含的類黃酮醇以及固醇類也具有抑制癌發生的效果。最後,蕎頭所含非溶性食物纖維為所有食用植物類之冠,能夠吸收有害的致癌物質,並且增快排洩速度,藉此抑制腸內癌症的發生,而蕎頭所含有的水溶性纖維也能夠降低血糖值、尿酸值,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使人體內的血液、淋巴液等體液流動順暢,藉此預防動脈硬化以及高血壓、膽結石等,大幅改善各種痠痛、心血疾病、眩暈症。

更多蕗蕎養生法可以參考:世茂出版社2002年5月出版,林建安先生編著之「常用根莖食物療病法」  上文摘自:達嚕鼓 的部落格

 蕗蕎食譜:

1.醃漬生蕎頭的方法:糖醋梅汁蕗蕎

<也有另一種比較簡單的糖醋法>摘自:佳音廣播月刊

糖醋蕗蕎


最適合醃漬月份:3月~5月
製作時間:7~10天
最佳賞味期:14天
食用方式:直接當小菜、配菜食用。

材料:蕗蕎600克、鹽2大匙、冷開水500㏄、白糖400克、白醋300㏄

做法:
1. 蕗蕎剝去外層老皮,洗淨,切去頭尾。
2. 加鹽拌醃約半天。
3. 將蕗蕎瀝乾,放入滾水鍋中汆燙3分鐘。
4. 將燙好的蕗蕎撈入冰開水中。
5. 撈出已涼透的蕗蕎,放入容器中,倒入已拌勻的糖醋水,加蓋密封,移入冰箱冷藏約一星期天就可以打開來吃了。

◎很多人乍看到這道醬泡菜會以為是蒜頭,等吃到嘴裡,又感覺不太像,一問之下,才知那是「蕗蕎」。在每年清明節過後,才會採收莖頭結成球狀似的蕗蕎,大多在產地就被食品廠給收購了,近幾年因盛行自己種菜自己吃,也開始有人種起了蕗蕎,來自製這道非常古早味的醬泡菜。

2.其他炒法可同"蒜"的使用

ps.糖醋蕗蕎平時除了當小菜、配菜,來配著稀飯吃,也可以取代咕咾肉中的鳳梨片,爽脆可口

ps.100年種的菜菜又多一樣累積到81種真是開心啊!! 不知道101年的菜菜是不是也要等102年才po得完!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