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豆 又叫福豆、虎仔豆、虎斑豆、花圓豆,是豆科菜豆屬的一種

他豆莢和葉子的外型真得和四季豆(敏豆)像極了,不過豆子是除了白底之外,在出芽中心附近有褐色斑點,我居然忘了先拍照就種下去,只好先PO別的網站的照片!

照片來源:BBK童心部落

豆子是在網路上跟花草玩家買的,40顆就要35元呢!

 

 

 

 

 

 

 

 

 

 

 

 

 

 

 

 

他生長的速度真驚人,3/29種子種到小育苗盆中(豆子種子自己本身就帶有養分,所以土不用多),4/10已長到約15cm高移到土裡,5/14已經開花也有結果了

DSC04566

101/05/14...因為種在後面雜草區,發現時已經有結果...就不知道確切是哪時開始開的花

虎豆從非常非常"低"的節數就開始結果,如果"草太高"...就會跟我一樣一直沒發現!

DSC04567

DSC04568

可是我看網路上照片豆莢要變成"花花"的呀!!....就不敢採...@_@ (務農很大一個障礙是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採收)

 

等到5/21....有些豆子都鼓鼓的了~好像"很老"了A....就採來吃看看~

哇! 豆莢仍然十分嫩呢!

 

下面這張是虎豆的葉子!

DSC04686

好像比較尖尖長長的!...等有時間再把各種豆子的葉子做成一張照片~~都長得很像!

DSC04687

101/5/29第二次採收~~

DSC04812

我覺得虎豆的結果量比四季豆"高"許多,我是種在最貧瘠的超級黏土的土上,居然還可以結成這樣真是嚇了我一跳

我想明年夏天我應該全都會種虎豆和豇豆吧!

記得要做個豆網,虎豆也是蔓性的呦!

DSC04786

 

另外上網查了一下他的營養價值,更令我驚艷了~  

每100g虎豆就有38mg的鈣蛋白質19.1g各種微量元素:鉀鈉鎂鐵錳鋅銅磷硒維生素A、E、胡蘿蔔素..都有,膳食纖維5.5g....真是營養成分很高的菜菜!

網路上還查到說這種豆子可以把各種肉類中的"脂肪"降低,所以有豆中之王之稱,具有補血補鈣和的功效!

果然是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