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看日本yahoo精選心文照片看到這張

說是:人蔘果

原來是大陸一個果農把人蔘果長出來後就放在模型裡,讓它變成一尊小佛的樣子

蒿现章的杰作“人参果”

 

後來我發現我隔壁的農友也有種

實在太讓我好奇了!

四月逛建國花市時...剛好看到一株..200元

愛"種"鮮...也愛嘗鮮的我..怎麼受得了這誘惑

因為當時連雨

隔了一週才讓他入土為安

不過這種果樹好像很"耐"...前幾週大雨...在來是連日大曬..他都沒事(不過連著幾個日頭他葉子就會下垂要趕快補水)

所以應該是屬於比較怕缺水的作物

因為很會分枝(像蕃茄),且結果重

所以需要短支架!

DSC04630

DSC04629

開花結果到可以吃,也差不多跟蕃茄一樣是1個月~1個半月

尤其要等他微黃變色大約就要2~4週!

 

網路上看到的人蔘果長得都不太一樣 ...原來真得跟蕃茄一樣品種很多!

有紫斑蠻深的!   也有白綠斑的! 長條狀...黃底紫斑的!

人蔘果原來是叫:茄瓜,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西遊記裡寫的"人蔘果"而被"正名",可以確定的是,他聞一聞並不能延壽360歲。

他的功效據《陝西中草藥志》如下: (資料來源:大众养生网)

來 源:為雙子葉植物藥蘭科植物角盤蘭(人參果)的帶根全草。
功 效:強心補腎、生津止渴、補脾健胃、調經活血
主 治:治神經衰弱、失眠頭昏、煩躁口渴、不思飲食。
性味歸經:味甘,性溫。入脾、胃二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4錢,或泡黃酒飲。
資源分佈:分佈東北及甘肅、陝西、河北等地。
藥材的採收與儲藏:秋季採挖,曬乾用。

人參果有"抗癌之王"的美譽,因其富含多種微量元素,而這些微量元素如:硒、鐵、鈣、鋅等元素對啟動人體細胞,增強人體免疫力,維持免疫細胞的正常功能,促進各種維生素及營養的吸收、利用,抑制惡性腫瘤細胞的裂變,起著重要決定作用。

不過這種好像是大陸原生種的人蔘果,目前大多數種的都是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北麓的一種植物果實,盡管如此,這種外來品種的人蔘果也仍有很多營養價值,比方:具有高蛋白、低糖、低脂外,還富含維生素C,以及多種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是硒、鈣的含量大大地高於其他的果實和蔬菜。因此人參果有抗癌、抗衰老、降血壓、降血糖、消炎、補鈣、美容等功能,難怪會被叫"人蔘果"

因為不難照顧,建議陽台或小田都可以來一棵這種"茄科類"多年生雙子葉草本植物~人蔘果!



啊啊啊! 忘了說吃法:

我是當水果吃,一顆切四份,薄薄硬皮就很容易撥除,吃起來味道像"不甜的香瓜"...難怪也叫香瓜茄,這裡有一篇教人蔘果吃法的文章,大家有空也可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