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01

左邊確定是麻薯長茄....右邊這個品種我就不確定了...查的結果應該是胭脂茄中的高雄二號(紫娘)

101/03/01去育冠行買了三種茄子的苗...台灣茄(搞甚麼馬...回來查台灣茄有很多品種A @_@) @25元x4株

                                                ...芝麻茄(就是麻薯長茄  或是  麻芝長茄) @25元x2株

                                                ...蛋茄 @20元x2株

03/01就馬上種下去,台灣茄種在香菜旁邊(現在茄子長大了、香菜也開花採種完畢把空間讓給茄子)

DSC02852

DSC02786

03/05 麻薯長茄...一開始的長勢"麻薯長茄"略勝一籌..一下子就很大棵的感覺

DSC02724

而且還有花苞出現了

DSC02788

不過仍然把握"膝上定律",膝蓋以下的花全數摘除

所以5/12採了第一批三小條 麻薯長茄...總重只有90g..一開始比較容易結畸形果

然後到了5/19採的6條就有正常的(2大2中2小..一共220g)

 

05/19

DSC04593

 

05/29 麻薯長茄 也會有長彎彎的

DSC04776

 

不過直直長長得還是比較多!

DSC04752

 

DSC04594

 

 

05/29 台灣茄...右下那一根還沒被吃掉

DSC04775

06/01....才過三天...右邊數來第二棵那根..被吃得慘不忍睹

DSC04894

 

這兇手到底誰呢?....不夠蟲蟲都還算有良心...留給我的也不少了!

DSC04896 

感覺原生種的台灣茄...會彎的比較厲害...結果也比較小一點!...

我把台灣茄子和花生混種!...麻薯長茄旁邊則是種萵苣、花生和長辣椒!

DSC04895


如果發現茄子葉子有這樣白白的粉出現就是得了"白粉病",要趕快處理

我的處理方式是: 把有白粉的葉子摘除+ 澆一些稀釋的酵素 (我有做兩種酵素:一種是環保酵素、一種是用日本買的酵素和煮過的黃豆水特調的)

三天澆一次,一共澆三次

生病的茄子好像就又恢復了元氣!

DSC04917

去年夏天也有種茄子

所以看到茄子開的花就見怪不怪...可是我記得去年自己可是"驚為天人"!

 DSC05298

目前蛋茄在開花正要結果時就881了! @_@ 最嘔就是這種情況!

所以要特別注意蛋茄很怕很怕潮濕,畦一定要堆的越高越好!

另外兩個品種都還在採收中....

麻薯長茄一棵長得有台灣茄兩倍大了!....有可能是因為麻薯長茄的耐熱性比較好

 

下面有台灣主要茄子品種的比較以及採果的說明:

※台灣茄子主要栽培品種在南部地區為屏東長茄,在中部地區為麻芝長茄。兩者均有其優缺點,

   前者具豐產、耐寒及果型長直等優良特性,但耐熱性差、高溫果實著色不良及不抗病蟲害;

   後者品質優,耐熱性強,但低溫著果率低、果形易彎曲、亦不抗病蟲害

※臺灣常見的品種為南投、彰化、雲林盛產的麻糬長茄,以及高雄屏東地區常見的胭脂茄;

   至於胭脂茄中又以高雄二號(紫娘)以及屏東長茄產量較多。 

   麻糬長茄的產期約在每年的3至7月左右,現在的技術甚至可以延至9月,而胭脂茄則接續著11至4月左右。

 

※茄子開花後20 天為採收適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