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去跑了一場半程馬拉松

在新北大橋上的風光是很美...但菜菜子真是累到歪腰去...所以連著好幾天又"曠工"

今天要來趕一下101年的種菜心得進度

 

今天要介紹的新手必種菜菜就是"地瓜"和"地瓜葉"

地瓜葉這看似不起眼的"小菜"

他可被電視台報導為"不老菜".....

尤其是紅色地瓜葉...北醫大學研究發現,紅地瓜葉的多酚含量是蔬菜裡的冠軍

每天吃兩百公克紅地瓜­葉的人,兩個星期後,體內的抗氧化力提升一成,可以延緩老化,還可以提高免疫力

 

菜菜子的田裡地瓜和地瓜葉可種了不少,種類也不少

後來上農委會的網站,才發現地瓜葉和地瓜的品種,光台灣目前常見的就有13種之多!!(<-點選左邊連結可以看到13種的明細)

再加上光復之前日本人帶進來的33種.....哇! 真是蕃薯大觀園...想看比較早期的可以去查下面這本書!~台灣番薯文化誌

台灣番薯文化誌

或是可以連到:世界蔬菜圖鑑:番薯(*^ー^)ノ

這邊有部分介紹,連國外的地瓜品種都有介紹呢!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今天只介紹自己有種的5個品種:(其中3個是吃葉子的、兩個是吃地瓜的)

1.含高蛋白質的甘藷品種-台農65號
莖粗大為紫紅色,無毛茸,葉為心臟形,頂葉淡紫紅色,葉背面、葉脈及其基部均為淡紫色。塊根表皮棕紅色,光滑,塊根肉色橙紅,塊根為短紡錘形。由嘉義農試分所李良先生以多向雜交集團中選出,命名之。

可也有一說法這是:紅地瓜葉

這種就是上面新聞報導的紫色地瓜葉

這個品種反而比較耐雨,連雨的日子,他依舊生長良好!

而且我覺得顏色很美、又是"心型"..當田園的裝飾菜菜也很適合!

IMAG1276

 

2.葉菜用甘藷-台農71號   (最好吃的葉用地瓜就是 台農71號 和 桃園2號)
莖蔓長度中等,株型半直立,莖色深綠色,無茸毛。頂葉淡綠色,成熟葉呈深綠色,新生葉之葉形為戟形,成熟葉呈鼻形,葉柄為綠色,且光滑無茸毛。由嘉義農試分所賴永昌先生於民國81年自甘藷多向雜交集團中選出,民國87年正式命名,現今為葉菜甘藷最主要品種。

IMAG1269

3.葉菜用甘藷-桃園2號
半直立型植株匍匐於地面,受颱風及豪雨之威脅較其他葉菜類輕微,較適合機械採收之株型。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辛仲文先生所育成之品種。

 

DSC05390 

DSC05395  

 

4.對到眼冒金星.....還是不確定...待我向給的農友問清楚再報告 @_@

IMAG1274

有的比較深紫一點

DSC05408 

但葉背的葉脈不是紫色

DSC05409

DSC05410  

 

5.台農19號,地瓜是白色的!

IMAG1270

 

6.今天又發現的新品種: 葉緣紫色的! 型狀比較像楓葉!

DSC05411  

葉背的葉脈是紫色的!

DSC05412  

 

地瓜葉的種植重點是:採的時後要留10cm才能再發側芽,並且要"不斷插枝",才不會被"雜草"贏過!

插枝地瓜的重點是:要從芽開始保留算7~8節處種下去種直直的會結大的種斜斜的可結較多,但比較小的地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