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2 

將日本知名的漫畫家~手塚先生畫過的漫畫中,有關蟲蟲的部分,依照不同的蟲,整理出來的一本書。對幫助"辨識"和"了解"菜園的蟲有一點幫助!

※作家筆名的由來

治的日文發音是(osa-mu)...蟲的發音是(mu-shi)...步行蟲的發音是(osa-mu-shi)

所以他把虫字加在自己的名子手塚治後面,變成~手塚治虫,除發音接近,手塚先生覺得自己脖子長、喜歡吃肉、喜歡晚上活動...和步行蟲也很像!

 

中學踏進昆蟲世界

當時他非常著迷於昆蟲的觀察,還畫了很多"著作"~<昆蟲徒然草>、<春天的蝶類>...書中有放一張<春天的蝶類>的手繪稿,線條精緻、字跡工整,真得看不出是15歲少年的手稿!

※漫畫中的應用

常常將昆蟲的"變形"用在自創的"機器人"、"外星人"...上,畫作中也常有"蝴蝶"的身影,有時象徵:自由、有時是"成長"的意含、更常用蝴蝶營造氣氛...

我看的手塚漫畫實在太少,所以書中寫的作品我幾乎都沒看過,這本書應該比較適合"手塚"迷來看,一定會津津有味!

※其他自然相關的文獻電影

本書作者是~小林準治,他每一種蟲蟲分類下,除了介紹手塚先生的作品外,也介紹很多中外相關的文獻和電影,我摘錄一些自己想看的:

摩里斯‧梅特林克(Maurice Maeterlinck 1862~1949)的<蜜蜂的生活><白蟻的生活><螞蟻的生活><花的智慧>

養蜂為主題的日本電影<走吧,蓬馬車>1960、<童謠物語>1988、<蜜蜂的耳語>1972

井伏鱒二<山椒魚><約翰萬次郎漂流紀><晚春之旅><鯉魚><我的動物記>

手塚先生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慕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