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3 

這是一位假日農夫,在花蓮買了一塊1200坪的地,從找地、分割、蓋資材室、小木屋、種果樹、種草、建籬笆、種菜的全記錄,

如果我已經買了一塊地的話,我想會毫不考慮的把它買下來,

因為其中分享的~秘訣時在太多了!

我記了一些非常非常重要常會忽略的地方:

※買地前注意:

1.拉電線中間立的電線桿都要附近地主同意2.配自來水的管線也要通過的地主同意3.超過752坪才成蓋農舍,而且還要買完土地後2年

4.要有聯外道路5.要有汙水出口水溝(或灌溉溝渠)

 

※使用農地的小癟步:

因為作者不想讓地空在那邊2年,所以直接把土地分割成400坪、800坪,800坪那邊任何容引起爭議的"建築物"都不蓋,因為要維持農地農用2年才能申請農舍

400坪這邊就馬上蓋個工具室、停車場,方便放置"木工器具"和"農耕器具",

資材室後來變成了小木屋,因為法律沒規定資材室不能加廁所、衛浴、廚具....只要"務農"有可能用到的東西,都可以放這裡,

但是資材室不用申請建照

雖然歸定農舍是土地總面積的1/10,但是其他"農用"設施,可以是農舍的3倍大,比方:溫室、網室、農產品加工室、農機具室、冷藏庫、儲存場所....等等,

這就多了很多"可以靈活運用"的空間!但作者的初衷是~農地"農用",且不破壞生態!

 

※書中介紹的內容很有參考價值

介紹了~很多值得栽種的樹木、果樹、灌木、草...原來要有好的生態系,有些"樹"非種不可!

原來我田裡會用走莖繁殖的野草叫做"地毯草",作者還特地"栽種"到自己的地上,以草治草!....我領較過雜草的"難對付"...非常了解那種到底要如何處理雜草的心情!

介紹了~做圍籬的方法,原來要分外中內三層

介紹了~生態池、河的做法,原來要微微透水的階梯式

介紹了~蓋屋子....的各個細節費用明細===>都請自行看書吧!

原來還可以去資源回收站挖寶,我也要來找找附近的資源回收站^_____^

總之,是一本菜菜子大力推薦的務農好書!!!!!我也好想有塊自己的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