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151  

看著時間!歐!買尬!已經快要進入10月了,我的101種菜菜只打了....還不到一半...@_@

其實,今年度實際種下與採收的菜菜種類已經超過60種了,只是,想到要整理和找出那些"照片"都會"全身"發懶,

我覺得"農用"的相機最好可以增加兩個功能:

1.要可以固定在身體的某個地方,用遙控去按拍照,要不然就是有個"防護罩",每次手很髒又看到新鮮事都得"忍痛"用稍微拍乾淨的泥巴手去按我的相機,真是心在淌血啊!
我覺得如果有人可以克服,手很髒卻要立刻拍照,又不會弄髒相機的方法一定會大賣!!!!

2.最好每張照片可加裝如同智慧手機"掃描app"中的"加號",點一下就可以錄音說明這張是拍甚麼、順便轉個文字檔讓我未來可以搜尋,這樣,我要找某個作物的生長記錄,只要搜尋XXX,哇! 全部跟XXX有關的照片都立刻按時間列出來.....這樣該有多好啊?!.......整理照片到已經有小叮噹上身的FU.....

言歸正傳.....今天這篇是要整理"紫蘇"的報告,哈哈!我可以偷懶,因為之前已經把今年"紫蘇苗"怎麼來的報告過了:

紫蘇會在同一個地方自己長出來!  這是三月份的事情,

我把家裡陽台長出的小紫蘇,搬了4棵去小田,等他們長得比較茁壯了,大概四月中時(此時也還不會太熱),

拼命"插枝",插出了一整片....其實也只有約120cmx120cm而已啦!

可是,這麼一片就可以供給我每週約50~100g的紫蘇葉,所以今年的"紫蘇醋"真是累積了不少!(這裡可以看做法:100年種100種菜~第四種菜~紫蘇)

 

之前聽說"紫蘇炒蛋"很好吃,可是我怎麼做都"難吃死了",問了我的日文老師才知道,原來有個小秘方:

要先用鹽巴,把紫蘇搓擠出水,到"黑水"都沒有了,就沒有那個澀味,然後再炒蛋就很好吃了!

 

剛好昨天看了一部日本電影,劇中演到一個被拋棄的小女孩,因緣際會被男主角收養,(男主角會收養他一開始是:以為小女孩是自己爺爺的私生女,可爺爺去逝,親戚們大家都要把小女孩送孤兒院)

有一幕,小女孩跟男主角多要了一碗飯....我心想:她還真會吃啊!

沒想到她灑了點鹽、又用手沾了水杯裡的水,就做起了"日式飯糰"(O-NI-GI-RI),

給男主角吃了一個,男主角就一直說:哇!好好吃。。。好好吃。。。

天啊! 白飯加鹽,捏一捏,會好吃?!

今天,我用一鍋糙米飯(生米3杯)、和切碎去澀(大約50g)的紫蘇,一起下去蒸,

刻意放了點醋,想說飯會不會變成"粉紅色",可能醋太少、紫蘇量也不夠,加上糙米飯的"黃",粉紅染不出來 @_@

蒸好放涼就學電影裡,灑點鹽,沾點水,捏一捏,哇!!!!  真得很好吃ㄝ!

後來一度想升級包個"三角飯糰",可來不及上網查資料了,就自己憑空想像用一張大壽司皮亂包.....噯!怎麼也"包不成那個"三角形.....果真不是"料理天后"的料!.....

 

隔壁小田的農友今年也有種紅葉紫蘇,他的是皺葉品種(聽說比較嫩)...可我不是做醋、就是切碎吃....沒法知道我的有多"不嫩"?!

<下圖:皺葉的紫蘇邊邊鋸齒比較大>

P1020150

明年也來跟他要點插枝試試!

今年最吐血就是"青紫蘇"怎麼種都種不出來....市場也沒賣? 苗店也沒有?!

難怪我日本老師很感慨說: 在台灣吃不到好吃的生魚片,因為生魚片一定要配"青紫蘇"才"對味"的樣子!.....

老師呀,關於"青紫蘇"為甚麼種不起來(我已經灑了三次種子....),也許是"它"水土不服歐! 我已經盡力了 :P

不過,我最近發現我之前買各色香草的網路賣家有在賣青紫蘇成苗,O_O ....太好了! 終於可以再試試!

也有"平葉"和"皺葉"兩種:<照片出處:芃君Crystal's香草櫥窗>

另一篇是之前收到的與紫蘇相關的網路好文: 日本人的延命草~紫蘇....有空也可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