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維晟先生寫的"春夏季值得一賞"的台灣昆蟲記,

因為這本得到2011年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就借回來翻閱!

 

有別於其他"昆蟲記",作者會把自己對蟲蟲特性的"聯想",寫得像小說一樣!下面我舉幾個有趣的例子:

※因為"蜚蠊瘦蜂""高腳株" 其實是家中的益蟲,他們會讓小蜂寄生在蜚蠊(蟑螂)的蛋上、或吃掉蜚蠊(蟑螂),

可是一隻長得像蒼蠅、一隻真得像很恐怖的蜘蛛,所以常被人類錯殺

作者就以這兩種昆蟲的角度,分別寫了封信給人類,希望我們記住他們的長相,以後要"手下留情"!

 

※纏愛的蟲"豆莞菁"

這隻蟲我上次介紹過(被有毒的豆芫菁咬到!!!!!),但沒想到這蟲挺恩愛的,在培育下一代時,居然會把觸角"纏在一起",好像手牽手歐! 書上的照片拍得真讚!

 

※山寨蟲:(自然界有很多"擬"甚麼甚麼的蟲,都長得跟原本的昆蟲很像,但還是有"破綻")

比方書中介紹的"螳蛉",雖跟螳螂很像,但他"前方的鐮刀手"居然做成反邊轉!螳螂向外、螳蛉向內!

還有我上次也拍到以為是"蜜蜂"的"食芽蠅"

DSC01881.JPG 

 

※挾持人質事件:

原來常看到兩隻像蜻蜓(or豆娘),頭尾頭尾兩隻黏在一起

公的"絲蟌"用尾巴的"攫握器"(又稱尾鋏),來把母的脖子給"鉗住",防止他跑去跟別的公絲蟌交配,真是昆蟲界的SM啊! (驚驚驚!!!)

 

書中有好多精彩的圖片,很值得一賞,就像作者說的,有很多昆蟲食在太會偽裝了,"眼不尖"還找不到ㄌㄟ,只好看書先賞賞照片!不過看完就忘了,對於那一長長串昆蟲名子可以如數家珍般報出名子的人(而且還有很多都好相似),我總是會獻上"高度敬意",我們崇拜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