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so_004.jpg  

8月陸續插枝的紫蘇

最近開始開出美麗的粉紅小花

真得用插枝的種起來比較快

菜市場賣的紫蘇(還有莖的)

直接插在培養土裡大約3天就活蹦亂跳!

現在要來採種子看看 ^_^

以下提供我娘的"紫蘇醋祕方"

  1. 250g紫蘇先放進玻璃罐(紫蘇葉要先洗乾淨陰乾一下)

  2. 250g糖 壓在紫蘇葉上

  3. 加入釀造醋到蓋過所有東西

  4. 放一個月就可以拿出來喝了呦!(要稀釋)

ps.粉紅色的紫蘇醋真得很美,還可以把湯汁拿出來泡嫩薑,也是一道下飯好菜!

下面是上網找的一些紫蘇小知識:

紫蘇學名Perilla frutescens),古名,又名白蘇桂荏(《爾雅》)、荏子赤蘇紅蘇香蘇黑蘇白紫蘇青蘇野蘇蘇麻蘇草唐紫蘇皺葉蘇雞蘇臭蘇大紫蘇假紫蘇水升麻野藿麻聾耳麻孜珠興帕夏噶藏語)等,是唇形科紫蘇屬下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主產於東南亞台灣、中國江西湖南等中南部地區、喜馬拉雅地區,日本緬甸朝鮮半島印度尼泊爾也引進此種,而北美洲也有生長。

中醫中,紫蘇的莖、葉和種子均可入藥,其葉稱為蘇葉,具有解表散寒、行氣和胃功效;其果實紫蘇子又名蘇子黑蘇子野麻子鐵蘇子,具有降氣消痰、平喘、潤肺功效;紫蘇梗有理氣寬中、止痛、安胎功效[1]

紫蘇富含礦物質維生素,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而且可為其他食品保鮮和殺菌,其葉可製作菜肴,也可用來腌制泡菜,種子富含有益健康的紫蘇油,這種油具有強烈的香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蘇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