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我完全"忘記"它們存在的兩種夏季菜菜~皇宮菜和空心菜,菜菜真得和人一樣,因為太好生、總是在吃、沒脾氣...很容易因為這份"親切"而忘了他們的存在,空心菜這次偷懶,直接在菜苗8買苗,皇宮菜則將種子種在育苗盆再種到土裡(發芽率很高、種了6盆自己留3盆、剩下的都送出),據說皇宮菜若是讓它開花結果,隔年同一個地方和紫蘇一樣會自己長出來,另一個發現是: 空心菜和皇宮菜居然都可以"插枝",所以一棵還可以變很多棵歐!

DSC07660 

P1020096 

皇宮菜高鐵又高鈣(100g皇宮菜就有168mg的鈣和2.8mg的鐵,維生素A和C含量高於很多菜菜),實在是好菜,應該多種一點,可是吃起來黏黏的有個土味,比較沒辦法餐餐吃,所以這次我只種了3株,一開始長到約70cm,我就摘心採收,促其側芽長出,之後下面的"大葉片"就採葉片(即使長到手掌大小還是很嫩)、側芽長出更高的部分就摘心採收(一樣是要再促進側芽長出來),雖然跟"秋葵"混種在一起,秋葵長高了就會擋到皇宮菜的光,可是他們很聰明,還是能自己透過"藤蔓"鑽到有光的地方,每周若沒至少採一次,下週就會"爆產"!一開始盡量不要讓他們爬高,因為爬越高、葉子越小,盡量採收整根藤蔓促進長側枝為宜!

後期要採種子了,我才讓他們爬上架,果真開始開小粉紅花,真期待變成種子是甚麼樣子?到了開小花階段,很多人都會嫌菜太老不吃了,我還是會採收較"密"的葉子,回家切細後炒飯,反正都要"疏葉",能吃就不要浪費!

下圖:疏葉下來的皇宮菜

DSC07588 

下圖:皇宮菜開花

DSC08420 

另外看到幾個不錯的皇宮菜料理,大家可參考:

‧皇宮菜/料理DIY:挑選秘訣.烹煮方式
‧皇宮菜/料理DIY:鴨舌炒皇宮菜
‧皇宮菜/料理DIY:瑤柱扒皇宮菜
‧皇宮菜/料理DIY:XO醬炒皇宮菜

空心菜的營養成份也還算均勻(主要每100g菜菜有:99mg~鈣、2.3mg~鐵、25mg~維生素C、膳食纖維~1.4g、維生素A~253微克),雖然和皇宮菜比起來馬上遜色,但是他"好吃許多呀!"很多人有個迷思覺得不喝牛奶只吃菜會"缺鈣",但其實每100g的牛奶只有104mg的鈣,所以只要選擇營養均衡的好菜,補鈣不是問題!

採收方式有點像蔥或韭菜,一直從近土約1cm處割下(如果有看到節眼、會長分枝,要保留),它會不斷長出來,這種只要種一次,可以一直吃的菜菜被我選為"最佳菜菜",實在適合我這樣懶懶的農夫!九月中,農友的空心菜都開出了漂亮的白花,可我的還沒動靜,我想應該快開花了,就把其他剷除,只留一處要留種的空心菜:

下圖:農友的空心菜菜大白花...很像白色的牽牛花~

P1020095

P1020094 

我的空心菜到10月中才終於有了"小花苞"出現

DSC08262

現在正期待著為這兩位夏天的菜菜大軍留後!

ps.有此一說:如果你答應幫菜菜們留種子,它們會加倍的生菜菜給你吃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植技術 空心菜 皇宮菜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