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要介紹的是,一不注意就會氾濫成災的超愛搶地盤菜菜:角菜(珍珠菜)活力菜(赤道櫻草)土人蔘(ps.這三種菜民國100年時都種過,可點連結看之前的記錄)
 

角菜種在"長辣椒"~神香~樹下,想說可以幫忙"保水",它也真得發揮了"保水"的好作用,上網查說角菜喜歡冷涼,可夏天的角菜依然"氾濫"了,

DSC08476

因為它的莖很容易分枝,一分枝只要稍潮溼或接觸地面就會"長出"根,然後就又生出一株角菜,完全就是"可自行繁殖"的菜菜,

DSC08478

為了要移除長辣椒,即將改種新的菜菜,連帶也要處理辣椒下變成一整片的"角菜",不過因為發現他搶贏野草的能力佳,辣椒樹下陸續移出的角菜把它搬種到另一個畦邊固土和防草!

DSC07481  

不過最好是搬下面有根,高度約40cm以上的角菜去栽種,會比較快可以收成,(小小的,大概要種個1~2個月才能開始採)

今年對角菜的另一新發現是:如果用醬油、芝麻醬、芝麻粒去伴水煮的角菜,比較沒有那個怪味道,可口許多!

土人蔘我原本只有一株(自己長出來),然後它開花了、然後就變多了幾株、然後他又開花了、然後就又變多幾株出來,有天突然發現:土人蔘已經成一小片了!(而且相鄰的幾畦上也都有了它的蹤跡...),真是「以自己撥種的方式」來搶地盤的高手!這個菜菜用薑絲炒麻油就粉好吃,很像川七的味道,我想等個三年看看下面是不是真有"人蔘"出現,所以只要它不要搶得太離譜,都會留個地盤給它吧!

P1020146  

活力菜可就是"夏季"搶地盤第一名的菜了,我去年秋天插枝的,秋冬時它都"好好地"安份守己,可一到夏天真不得了,因為我種在後方雜草區,常會疏忽"照料",某天猛然發現原來一整片都變成了活力菜的家,它也是用自己的"走莖"就會一直不斷繁植的菜菜,菜市場沒賣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處理要吃的葉子,實在很花時間(粗的莖太老不能吃、要把葉子摘下來)!最近活力菜又開始開出美麗的紫花,去年甚至看到活力菜結角果,不知道這一大片的活力菜是不是去年角果落下種子的傑作?

下圖:香蕉旁一整片的"活力菜",想當初我只插枝了"二株"!...感覺快把香蕉樹給淹沒了!

DSC08479

DSC08480

下圖:活力菜除自行撥種外,還會從走莖長出白白的根來搶地盤

DSC08481  

下圖:活力菜開出的美麗花朵與花苞(這兩張是最近開的花)

DSC08483

DSC08484 

下圖:6月9日開的花天氣熱的花開出來顏色比較紫...不知道活力菜一年會開幾次花啊? (查資料說它只有秋冬開花,可實際種的結果:夏天也會開花A...果然盡信書不如無書)
它的花不用"剪"掉雖然很多植物開花後會枯死,但活力菜並不會!

DSC05217  

雖然這三種菜被我稱為"搶地盤"高手,但其實不難挖,根都不深,所以也不會讓人太頭疼,只是真得要注意去維持"它的生長範圍"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