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猜猜我在採甚麼豆呀? 居然飛上天空去了!

DSC08495  

猜到了嗎?這種豆子叫做:翼豆,很像"有翅膀"的豆子,似乎真得會飛!

DSC08494  

因為查資料說"棚架要夠高"給他爬,我架得蠻高的,可它還要爬得更高,害我都採不到了 @_@

101/08/04在菜苗8買的兩顆苗,將夏天種的紫豇豆清一清就直接種下去,然後沒怎麼注意它,

下面是08/29拍的照片,被不知名蟲蟲咬得坑坑洞洞,但都還"健在"

P1010855 

P1010856  

10/02 突然發現它已經開出了美麗的小藍花(從定植到開花約花了8週)

DSC07564  

ps.看資料是說:宜於 3-4 月梅雨季節時播種,播種後約 55-90 天開花;若晚於 6 月播種,生長期延至 120 天左右可是我八月種也還是2個月左右開花,

開花後約兩週會結好嫩豆莢10/16採收:

DSC08238

今天也有新的花苞

DSC08239

這是一開始結,還算低我都採得到,

DSC08240

DSC08241  

<翼豆基本資料>

翼豆又名四角豆、翅豆、楊桃豆、龍鬚豆、熱帶大豆...等,原產於非洲及東南亞。翼豆的嫩豆莢、塊根、種子、嫩梢和葉均可供食,為豆科中利用價值最高的植物。可是大家應該並沒有在菜市場看過,因為它邊邊很容易發黑,賣象就變差了,一般農民不愛種,另外,翼豆屬於短日照植物(難怪我一開始種在九層塔樹中間空隙也ok),對光照長短反應敏感,尤其是晚熟類型,在長日照條件下,營養生長旺盛而不能開花結莢。翼豆性喜溫暖多濕氣候,耐熱、怕霜凍,開花結莢期(適溫20-25℃)對乾旱敏感。 每100g翼豆嫩夾含有蛋白質30~45g維生素E 126mg,堪稱維他命E之王,它的塊根含的蛋白質量也到12%~18%,是馬鈴薯的4倍,所以不少專家稱它為"綠色金子",來稱頌它的高營養價值!

 
<翼豆種植資料>部份資料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站

1.摘心整枝:翼豆分枝力強,當主莖長至2m左右時,應將80cm以下的分枝進行適當修剪,除保留部分分枝外,應將多余分枝及時剪除,或在生長過程中通過多次摘心調整植株分布,以免影響開花結莢和通風透光。

2.摘葉:老葉和側蔓的頂葉要摘掉,提高結莢率。

3.採收:開花後12~15天待豆莢長到15cm左右時即可采收,我農友一開始不知多大可採,只有小姆指大小就採了,真無彩,應該是手掌長度比較剛好。不過,仔細查了資料發現,翼豆也有兩大品系:印尼品系(有早熟、晚熟兩種,早熟的比較小,晚熟的有可大到70cm的品種)、巴布新幾內亞品系(一年生早熟,豆莢約6~26cm,種子塊根小)....每次買苗都很想確定自己種的到底是甚麼"品種",可這真難,因為老闆通常也只知道"大品項"名!最後只能憑開花時間、花色、豆長...等資料來"研判"自己種得是甚麼品種! PS.翼豆品系資料是參考:中國農典


<翼豆料理>

我自己很懶,就切一切水煮拌麵吃,脆脆很可口,不過又找了兩個食譜,想下次採收時試做看看!

1.涼拌翼豆

2.椰漿翼豆雞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