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796  

今天要推薦兩種超好種、超快收、又好吃、又營養的日本野菜:小松菜(上圖左)和廣島菜(上圖右)

廣島菜很適合用來做"雪裡紅",而且吃起來沒有苦味,小松菜很像"清江菜",可能纖維更多些,田裡的小松菜,蟲幾乎不吃?!

其實,這兩種菜都可以灑種子條撥再疏苗(發芽率很高),也可以一直摘葉子吃,可是因為小田擠爆了,我又要種新的菜菜,所以今天只好"整棵"採下,把位置讓出來,不然一直採外葉來吃是最輕鬆的"自耕自食"建議做法,不需一直重新種植!

種子開始種的話,約1.5~2個月可採收,從苗種的話,1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陸續採葉子了!

 

這次為了節省種植時間(地上原有的春夏季作物移除較晚),直接於101/09/05 買苗來種,一棵2元,購於土城的菜苗8

P1010959 

 

10/02小松菜葉片到了超過掌心大小,開始採收葉片:

DSC07539 

10/10 又長滿了

DSC07653 

10/16又滿了,而且越來越擠,因為旁邊的蘿蔔越來越大棵了!

DSC08231 

10/24

DSC08524
11/01 因為要種包心白,拔掉幾棵;11/07因為要空出一點位置種新的菜菜(昨天失心瘋買太多苗了.....)只好忍痛把可以一直吃葉子的小松菜全拔了!.....25坪還是不夠我種......

 

廣島菜則是11/01要送人,所以採了3株,11/07也因為要空位置出來種洋蔥,只好把剩下的都拔了....真是殘念.....

下圖南瓜後面的"大菜菜"就是廣島菜!

IMAG1626 

廣島菜近照!

IMAG1628  

其實這兩種菜菜的營養成份都不錯:

※廣島菜每100g有β胡蘿蔔素1900μg鈣200mg(牛奶只有104mg)、維他命C 49mg、鎂 32mg,但是熱量卻只有20大卡,難怪是減重健康菜菜的常客!

<資料來源:http://www.rupot.com/calorie/vege1/hirosimana.htm>

※小松菜每100g有胡蘿蔔素 3100μg鈣 170mg、維他命C 39 mg....在我查資料時發現,其實每種菜菜都有含蛋白質,真得不一定要吃肉!

<資料來源:http://www.rupot.com/calorie/vege/komatsuna.htm>

 

若依衛生署建議,50 歲以下的成人每日需攝取1000 mg 的鈣質,那麼.....大概每餐都吃到150g以上的廣島菜、或200g以上的小松菜,就可以滿足鈣的需求!如果是吃每100g就有300多mg的 皇宮菜的話,那一整天只要吃約300g(半斤...大約是菜市場兩把青菜的量)就夠了呢!看到這裡,是不是比較不擔心老了會骨質酥鬆呢? ps.當農夫的太陽一定曬得夠,不用擔心為生素D不足!

補一張今天採收的菜菜全集,自耕自食,真得不難呀!(上ㄧ張採收大合照是11/01拍的、這張是11/07拍的...中間都沒去小田....噯! 菜菜子真是混很兇的農夫)

DSC087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