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807  

秋天還有一道好吃的料理就是"酸菜",不像是牛肉麵裡加的"乾酸菜"、而是又脆又水的炒酸菜

其中,最適合拿來做酸菜的莫過於:曲痀(台語發音khiau-ku)菜,和甜芥菜

※曲痀(台語發音khiau-ku)菜,又有人叫他小芥菜、掛菜、刈菜,因為葉脈會彎彎曲曲的像駝背,故得個怪名子:曲痀啊!

※甜芥菜,上網看相片,我種的應該是這個品種的甜芥菜:白霧扁甲芥菜,他葉柄寬而扁平、且不會彎曲,直直的。

為甚麼會說這兩種最適合呢?因為他葉柄部份的份量恰到好處,不會太多(葉子可產生的衝味少)、也不會太少(葉柄太少會不夠脆),去年我另外種了一種雪裡芥菜就是葉子太多而細、吃起來的酸菜就過乾;這兩種菜菜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一直採摘外葉吃,好採,外葉生長速度也夠快!尤其是曲痀啊菜,他生命力超強,我記得去年一整個冬天都在摘來吃,吃到快過年呢!

如果小田面積有限,只想種一種的話,則建議種曲痀啊就好了,因為這種小芥菜菜中醫裡是被分到性溫那一區,不像大葉品種,就有些寒涼。

在查芥菜的營養素時,發現原來芥菜也是高鈣、高維他命A的菜菜(每100g有332mg的鈣、3500IU的維他命A),多種抗氧化成份可以抗老、防癌,其所含多酚成份預防動脈硬化,強化心臟血管功能及增加彈性<資料節錄自:台灣癌症基金會>,但文章中提到醃製菜中會產生亞硝酸鹽,這個是有待商確的,一般若是施氮肥過高的菜,才會有"硝酸鹽"含量過高的問題,而煮熟後,硝酸鹽就會變成亞硝酸鹽,所以,我不知道該文章提到醃製過程產生的"亞硝酸鹽"是不是這一項?如果是的話,自種的自然農法菜菜是不用擔心這個滴~

這種菜菜和"日照"很有關係(日照越多長越快),所以不用太迷信多久可以採收,去年多雨,就比較慢,今年秋天多晴,長得快很多,大約長到下圖大小就可以開始採收外葉了:

 IMAG1622  

每次可以採到這種程度,留一兩片小葉即可:(因為是自己吃,所以不用拔整顆歐!)

DSC08905 
 

兩種菜菜整葉比較:(左:甜芥  右:小芥)

DSC08803DSC08801 

兩種菜菜葉緣比較:(左:甜芥 有鋸齒  右:小芥 無鋸齒)

DSC08806  

這種菜菜我沒有自己灑過種子,都是買現成的苗來種,苗種下去到採收大約只要1~1.5個月,而且每週可以採收一次,10株大約一週可以採收個1.5~3斤左右(初期比較少、隨天氣轉涼漸漸會增加),因為也沒甚麼蟲愛吃,可能葉子裡有點苦味(上次不小心切碎拿來炒菜飯時發現),缺水、下雨好像也都不太影響(耐旱耐雨),是種菜新手可以"建立信心"的好菜,我不知道為甚麼網路上有人批評這種菜菜難吃,我想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製作"吧? 下次找時間把我媽的酸菜獨門秘方寫一寫......噯~先趕完今年的101種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