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9月初,直撥了去年買的"梅花杙"的種子,可是因為沒泡水、發芽率沒有去年高,去年都會整片綠油油,還可以間拔吃很多蘿蔔櫻,今年幾乎沒間拔:

101/9/29 沒有間拔也只長出這幾株!

DSC07492   

10/02

DSC07539 

DSC07544

10/10

DSC07653  

10/26

DSC08230 

這款蘿蔔,在11/14,全都採了,因為"葉子都有點黃黃的了,如果種蘿蔔,葉子變黃就表示根不健康了,就要趕快拔起來,不然,種越久它的"心"會越黑....

DSC08930 

也順便把新育的小苗都種回去!...這次種的是"白娘"!

DSC08935 

DSC08931  

 

另外,9月中也用小2吋盆育了很多去頭城苗場時,順便買的45天早熟蘿蔔(老闆寫名子叫:永祥),大約10月初定植到土裡

101/10/10...種在拔樂樹前的那一顆蘿蔔,因為有完整的日照,定植後才10天,已經非常大株,比隔壁剛種下的甜菜根,相形之下大很多:

DSC07654  

汐止火車站對面這間苗店賣的45天早熟蘿蔔有兩種:白娘(白皮)和明利(上方紫皮),加上頭城的"永祥",今年一共蒐集了3款早熟蘿蔔!

可能因為日照充足,45天早熟蘿蔔 11/01 已經收了(連種苗,差不剛好45天),做成蘿蔔乾,好吃到不行,葉子也比較嫩,做蘿蔔葉炒飯,香!!!而且這個品種的好像"不用"結在土裡,我根本沒有覆土,它就橫著長在田"上"(農友還問我??這是新品種的蘿蔔啊? 可以長在地上? ),也沒有變苦(可能因為雜草多、檔住光,蘿蔔本身沒有照到太陽)

IMAG1621

下圖:從苗種的蘿蔔,並沒有變型的很厲害!

IMAG1626  

我那時買種子是跟老闆說:我想買他兒子在汐止賣的那種"白娘",可是老闆說這邊沒有,並告訴我"永祥",會種得更滿意歐!!! 最近又育了白娘要來比較看看...是不是真得有更滿意?永祥比較像是"板葉"的"冬瓜白群",中間有稍為肥一點點,但沒有變成酒瓶狀!另外,這個品種的好處是先種在小苗盆裡移植,它的根也不會變得太厲害(變人蔘型),所以方便我在快採收前就先育好苗,採收後就馬上補上新的"小苗"!

下圖是板葉和裂葉的蘿蔔葉子比較,摘"裂葉"蘿蔔記得一定要帶手套,不然會被葉子上的小刺,刺到哇哇叫!

DSC08944  

下圖是板葉和裂葉蘿蔔整株的比較,(板葉的是間拔掉的,所以還比較小一點),早熟的蘿蔔都比較小一點,但是90天有兩條,也許總重量還是早熟的勝出?!而且我比較喜歡吃"板葉"的葉子,所以剩下的小田空間,大概都會拿來種板葉的蘿蔔!(下方照片重點:有看到裂葉蘿蔔,葉子黃黃的吧?! 這時就要趕快採了..葉子都沒變黃的話,可以等到五爪打開的葉子往下垂時再採)

DSC08945 

其它45天蘿蔔,可能要變成60天、甚至75天蘿蔔了,所以蘿蔔真得是非常非常需要日照的蔬菜,種不對位置,就要癡癡~癡癡~癡癡~等了!

詳細的白蘿蔔品種介紹請看另一篇:100年種100種菜~第51種~52種菜~白蘿蔔家族

arrow
arrow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