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不知道位甚麼都會一直"不見",要一直用google的庫存頁面把內容貼回來.....可惡!!!

========================================================

左邊是今年新種的品種,可我也是對半天...對不太出來....右邊是去年薯種種出的!

DSC08957

<新薯種>

101/09/07 把菜市場買回來,非常可愛、小小的馬鈴薯種到苗盆(買回來後放在陰涼處,約1.5個月它的芽眼處就冒出像莖的部分),我盡量維持一盆只有三個芽眼,

P1010966

P1010967  

等到有一點點綠色葉子出現,我才種到土裡,(大約一週)

09/18 種到土裡一週後

P1020076

P1020078  P1020077  

10/02 到目前葉子都很健康

DSC07560   

11/07發現越來越多葉子枯黃掉,雖然還沒到三個月(才兩個月),還是趕快採收,免得結的馬鈴薯爛在土裡

DSC08884

這次種時,土挖的比較鬆,相對挖馬鈴薯真得就比較輕鬆,可以一拔就整棵連下面的"薯"也一起拔起!

DSC08889

DSC08883 

挖出了一小袋,真可惜,很多都才結球不久,不知道是不是我澆佛手瓜(種在馬鈴薯旁)澆太久,影響到馬鈴薯!

發現若要以馬鈴薯為主食,還真要一大片地才夠啊!

這次比較注意覆土,所以挖出來"綠綠"的馬鈴薯少很多!

DSC08947 

 

<舊薯種>

另一個品種是的薯種是<100年種100種菜~第56種菜~馬鈴薯> 採收留下來的,放在網子中也都自己長出莖了

IMAG1568 

101/09/26 直接切一切就種到土裡,10/10就已經蠻大棵了!(旁邊小小搓是:白骨芹菜,後來發現這真是不智....等馬鈴薯長大,完全都遮住了隔壁的芹菜)

DSC07658

10/20...又過了10天...從角菜這個面(上張照片的對面)拍過去的樣子!...真是健康壯壯!

DSC08418  
  

不過,到了11/07,各位看到被"馬鈴薯"罩頂的可憐芹菜了吧!

DSC08788

11/9 我看被蓋頂的芹菜可能性命堪憂,就隨手把馬鈴薯葉撥往另一邊倒去!

DSC08854

可沒想到馬鈴薯也是屬於"碰"不得的菜菜,一碰它,它就生病了.....葉子越來越黃

沒辦法,只好11/16把整片都採起來

DSC08948

DSC08950

DSC08951    

上周採的還沒吃,趕快拿來對比看看:<左邊是上周採的,用市場新買的小馬鈴薯種出來的!  右邊是用去年薯種種的>

DSC08954

看不太出來差在哪裡,都各拿一顆去洗一洗.......呵呵~ 去年薯種的反而皮比較白...好像雞蛋.....

DSC08955

怕只有一顆不準,再拿一顆去洗洗看.....真得都白白的!

DSC08958    

從來都沒辦法種到馬鈴薯開花...看不到這種作物的花,真可惜!可是我還要再接再厲...繼續把有些變綠的再種回去...到底我的馬鈴薯是怎麼死 的,實在好奇就查了一下,好像是得了"馬鈴薯枯萎病",在過去歐洲歷史傷曾發生大饑荒(1845~1847),  就是因為這個病,導致馬鈴薯欠收,所以短短兩年死了一百多萬人,我想下一次我會先用稀釋的醋把要種的馬鈴薯消毒一下在種下去,也許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查資料的同時,發現了一本2011年8月才出版的好書:農委會臺南農改場出版的,因為有談到品種和栽培技巧,我應該會去買來參考參考再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