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08  
 

這次的洛神種得是"大棵"品種,意思不是洛神花比較大,是"樹"比較高,下次要種"小棵"品種,花萼比較大,也沒這麼高大(粉難採收),

101/05/08和紅秋葵一起種到土裡,他們兩個小時後簡直分不出彼此,所以我都只有拍到"紅秋葵",完全沒拍到"洛神",

開始有紀錄是07/16,因為只種了三棵,卻好像快把整條畦都佔據的感覺,很恐怖!

DSC06052 DSC06054  

08/03 越來越恐怖的"茂密"

DSC06676  

10/19隔壁種矮種(小棵品種)的已經開花了,我的還沒半個花苞

DSC08317  

10/24 小棵品種已經開完花,花落後,下面的"花萼"部份已經成熟,我的仍然連影子都沒有....@_@.....

DSC08904  

11/08 才終於開滿樹....真是蠻壯觀的!

DSC08810 

高種的花比較像"秋葵"的花,偏奶油黃,矮種的是淺粉紅!

DSC08812

DSC08813 

期實當時看到朝天"奔去"的枝芽,我心裡就在嘀咕...到時怎麼採收啊?

DSC08811  

11/25採收兩大袋約10斤,較高的枝芽只好整枝拉下來撿掉,然後在慢慢把枝子上的花萼採下來!

都長到比我高兩顆頭了....(我有172cm呢....還採不到....)

DSC08966

採收後才發現,MY GOD 這真是"勞力超密集"菜菜,採收很花時間、剝下花萼很花時間、洗很花時間、製作蜜餞或果醬也很花時間.........................

DSC09022

DSC09023

剝完的樣子.....

DSC09026 

下圖可以看見綠色圓圓的就是花萼中間不能吃的種子,可以冰棟起來,5顆泡一杯茶,有豐富的花青素,也可以拿來煮雞湯!

10斤剝完剩3斤半......大縮水!

DSC09025 

一半用來作蜜餞,一半用來做果醬

洛神花果醬是最麻煩的一種果醬,需要三個步驟:炒、打碎、煮....改天有空再來寫作法! 相較之下,蜜餞就容易多了!..

吃到又脆又酸甜的洛神花蜜餞(口感很像:青芒果乾,可是更脆),就覺得一切麻煩都值得!

DSC09036

DSC09037  

不過因為洛神的屬性:涼,體質較虛的人要酌量使用!

上奇摩知識+  查到非常詳盡的洛神花功效,我轉載部份如下:<完整原文詳見:洛神花的功效>

很多人對洛神花的印象多半認為那是花草茶的一種,其實,洛神花裡的「總多酚類」,能夠降低肝功能指數,具有保健功效,目前已經生化科技研究,成功證實洛神花的新奇功效。
不起眼的洛神花經過研究人員發現,他不但能夠降低肝功能指數,還可有效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洛神花能夠照顧心和肝,跳脫清涼退火的舊印象,洛神花這項新發現,已拿到了衛生署的健康食品標章。
 
近年來,拜中草藥研究風潮之賜,科學家進一步發現洛神花的萃取物,對於預防癌症、粥狀動脈硬化、幫助消化以及抗老化、抑制自由基活動有相當的幫助。在農委會挑選進行開發、研究的40種具發展潛力的藥用植物中,洛神花是其中相當受到關注的一種。
 
洛神花內所含的成分中最受重視的是一群所謂「化學預防物質」,簡單地說就是一群存在於植物中的抗氧化劑。而洛神花中以多酚類的抗氧化物居多,如類黃銅素便是其中重要的化學預防物質。
 
洛神花花萼中最主要的四種化學預防物質分別是類黃銅素、原兒茶酸、花青素以及異黃銅素等。
 
這些物質經實驗證實能降低血脂肪、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降低血栓的形成、減少動脈粥狀硬化,以及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自由基的過度活躍是身體氧化、老化和衰敗的關鍵因子。而一般認為自由基與心血管疾病有關,是因為自由基會促進脂質氧化與過氧化,以及攻擊血管壁細胞,造成血管的損傷。為了避免身體過度氧化,因此必須從蔬菜和水果中攝取抗氧化劑。而洛神花萃取物中所含的抗氧化劑成分,可以說是眾多蔬果中的佼佼者。
 
在東南亞的國家,洛神花都被當成藥用植物使用,近年來中草藥的研究,除了初步證實洛神花具有抗高血壓、治療肝病外,對於抑制癌症、幫助腸胃消化道吸收、調整女性生理週期,以及美容保養都有不錯的效果!難怪所有的人都將洛神花當成是植物界的「紅寶石」! 

ps.烏龜派的菜菜子,真得能在今年內打完101種菜嗎? 心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