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

  • 作者:石 川拓治
  • 譯者:王 蘊潔
  • 出版社:圓神
  • 出 版日期: 2009年09月25日
  •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861332987
  • 裝訂: 平裝
  • 定價:250優惠價:79198
  • 優 惠期限: 2010 年 05 月 31 日止

這是日本木村阿公的傳記
他奮鬥了30年為了種"不施肥""不灑農藥"的天然蘋果

我覺得這本書可以當"心靈成長"的書來讀
很多木村阿公體悟的道理
從大自然學來的道理
在我們自己身上
都可以運用

木村阿公試了千百種方法
為了讓他的蘋果可以"自然"地活下去...
結果卻是"枉然"
在最失意帶著繩子準備上山自殺的時候
山上的樹木教會他"如何自然"地活下來
他欣喜若狂地下山實踐
完全忘了自己是來"找死"這件事

他說"我再努力"也開不出蘋果花
生不出一顆蘋果
是蘋果很努力活下來
我只是蘋果的"幫忙者" ==> 對!我們應該只是"管理者"...不是"擁有者"
之前做太多"多餘"的事
用肥料施肥、再用農藥殺蟲....
蘋果樹不需努力向下扎根去吸收營養
也忘記自己的"自癒能力"
肥料的營養過剩  帶來了蟲害
我的蘋果園現在沒有多餘的"營養"
他是"平衡的"
所以自然也不會有哪一種生物氾濫.....
自然界會巧妙地維持"平衡"!!!

他舉蘋果又恢復的"自癒力"
蘋果葉上有好小好小的洞
不是蟲咬的你知道怎麼來的嗎?
蘋果知道那邊生黴菌了...就停止供應那部分營養
黴菌部分的葉子變黑脫落
變成一個小洞
而為了填補這部分小洞要吸收的營養
附近會新長出一片 跟這洞差不多大的葉子
......(我的媽啊! 太神奇了吧!!)
蟲卵要變白才會孵化
所以只要處理變白的就好
螞蟻、蜘蛛都知道變白的裡面有幼蟲可吃
我卻花了快10年才知道
忙於做事  眼睛都瞎了
該看到的都沒看到....

為了維持家計
木村阿公除了白天顧不賺錢的果園(有8年都沒結果子)
晚上去打工賺生活費
不小心被黑道打斷門牙
他也不去補了
除了想省錢之外
他覺得這是讓他記住種蘋果的付出
他希望用他的牙齒換蘋果的葉子(初期葉子都掉光了...長不出來...)
他也會跟蘋果樹說話....請它們要活下來!!!
他說自己後悔沒有每一棵都去說
有一排比較靠外面...不想讓鄰居看到他居然跟蘋果樹說話的那一排
全都枯死了!!!

他說他能夠"撐"下來
是因為他知道這才是"永續"的農法
他一定要做出來並證明是可行的
希望未來有越來越多跟他一樣去"執行"  與土地連結、維持平衡的農夫
他研究心得不申請專利
有人請他去教他就去
他的蘋果也不賣高價
他希望未來種"自然"水果的價格可以和施肥灑農藥的差不多(還 不只有機...因為不施肥...)
大家就會去買 自然的
而農夫就會願意去種自然的~~
真得是很有"遠光"的農夫........

我覺得我看完感動得不得了
雖然繼續用不對的耕法導致土地失衡以致沙漠化
或害人類完全沒有食物來源是"很久""很未來"的事
但是這個地球上
居然有人為了這件事"這麼努力"
拼了命地付出
實踐、找答案
越看木村阿公沒有牙齒笑容的那張書封
越覺得他是個勇者

覺得自己很幸福
我們不是開創者
不用去承擔那種這麼早就開悟的"痛苦"
木村阿公有說:真想在無人島種蘋果
因為周圍人的眼光比大自然的考驗還要大
先驅者總要承受一段被人說"笨蛋"的日子
我希望自己至少可以做個好的"跟隨者"
最近已經開始研究有關"家庭菜園""家中堆肥"和"太陽能鍋"的相關資訊
希望從自己開始
珍惜能源
並將資源盡量回饋給大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