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我的事: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
  • 作者:木村秋則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圓神
  •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3366
  • 裝訂:平裝

 

這是木村阿公的新做
感覺像是"進階版"的"農用書籍"
以及"進階版"的"人生勵志"書籍


有太多小故事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關於農業知識方面
本書介紹了很多阿公發現的"大自然"的秘密


1.比方你知道白蘿蔔是怎麼長進土裡的嗎?

是"順時針"鑽進去的呦

蘿蔔是一邊轉一邊長大的!!

所以拔蘿蔔時只要逆時針就很好把蘿蔔拔出來

偶的OS:給我100年我也不會發現!!!

 

2.比方你知道土裡的溫度是怎麼樣的嗎?

阿公發揮他打工時學到"挖洞"的技巧

在田裡挖洞並且插上溫度計

測量每10cm的土裡的溫度差

越健康的好土

土表與地下50cm處幾乎就沒有溫差

偶的OS:真得很會追"根"究"底"!!!


3.比方你知道一隻瓢蟲每天吃多少隻蚜蟲嗎?

答案是只吃7隻

阿公覺得這樣的"食量"實在不配當益蟲

教科書都寫瓢蟲是益蟲

會讓人誤以為可以吃很多

他發現了另一種只有8mm左右大的蟲蟲

有多少蚜蟲吃多少

查書問教授都查不出是什麼蟲

就自己把他命名叫"木村蟲"

偶的OS:能夠這麼有耐心盯著瓢蟲看一天,算他吃多少...真得不是一般人做得到!!!


還有很多精彩鏡頭
請自己看書歐!!


關於人生智慧方面

我想應該沒有人比木村阿公還有更大的"挫折"了吧!

他之前也一直徘徊在"我這樣選擇,到底真得對嗎?把我的家人都拖入了地獄!"

但是看完書之後

我了解他可以這麼有韌性的原因

其一:因為他很"天真"

你看他的笑容就知道

像個小朋友一樣

沒有太多的"制約"在他身上

所以敢於嘗試不同的事情

看到他年輕時曾經"翹課"去參加越野摩托車比賽

就可略見這種"勇於做異類"的個性

其二:很有實驗精神

他為了想快點知道到底怎樣的耕地對稻子好

用玻璃容器做了200多種土壤樣本種稻子

得出"土地要粗耕"的結論

偶的OS:能夠想出200種變化的土壤...真是太了不起了,我們常常想不出好的解決辦法是因為我們看不到這麼多種"可能性",所以只好在"有限"的選擇下,做出選擇!


其三:有連結不同領域事物的能力

這點與賈伯斯很像

之前看"揭密 透是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秘訣"看到作者用"起動連結"來形容賈伯斯

你知道美美的i-mac造型是怎麼想出來的嗎?

是賈伯斯走進梅西百貨看到美美的食物調理機的"塑膠外殼"

產生的"聯想"

你知道mac下的機身大小是怎麼訂出來的嗎?

是賈伯斯看到每個銷售員都把黃色電話簿壓在電話下面

所以覺得桌上可以放的空間大概就是那本電話簿的大小

才請apple公司員工想辦法把主機減到當時的1/3大小(跟電話簿一樣大)

雖然木村阿公笑說自己只做過10幾樣工作

但他確實能把其中可能的"點"給連起來

比方發明用輪胎練拉著拖地,可以除稻田裡的雜草......

雖然木村先生說這是"觀察"

他說高學歷的人會忍不住要"做點什麼",

但如今缺乏能夠忍耐、靜下心觀察的人

可是我覺得"觀察"觀察"到"有本質的差別

後者還是需要"連結能力"!

而自身在不同領域的磨練也十分重要~


其四:有閱讀的好習慣

書裡不經意都會看到阿公分享自己看到的好書

像是:福岡正信先生寫的"一根稻草的革命"J.I.蘿迪爾寫的"有機農法"

偶的OS:這的確是可以知道如何修正自己的最簡便方法之一


其五:執行力

木村阿公在實施自然農法期間

還曾被邀去幫另一間自然農園的農夫打官司

因為那個農夫說自己是實施"自然農法"確被鄰居的農友"告"

法官問木村先生說你們兩個的農園所作的農法一樣嗎?

阿公的回答很妙:他說這位農友的只能算是"觀察農法"

真有幽默感

只看"不動手作"

以為自然會把田給全部顧好

自然會結實累累

是很多人對自然農法的曲解

最重要的是能夠"執行"真正對作物有幫助的事情

不是"過多的干預"也不是"放任不管"

這收放之間真像養孩子

但是也要能夠徹底執行

我想就是阿公這種"苦幹"精神

感動家中所有的人

我常會想

到底一天可以睡幾個小時呢?

白天在田裡忙(先頭幾年都是乖乖除草、除蟲)

晚上到club打工、洗廁所

淡季還要到北海道打臨工(連"那啊哪啊神趣村!"的劇情都上演了)

如果他每天打混摸魚、玩game睡覺

大概不會有這麼多人支持他

這點是我自己很難忘其項背的地方!


阿公現熱衷於推動將日本的休耕地恢復成"自然農法"農地

用自然"栽培"的方式

省下農藥和肥料錢

讓農民可以"活"口

也讓"大地"可以恢復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